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清水街役場宿舍僅存一處 地方盼列歷建保留

清水街役場宿舍是日治時期木構建築。(記者張軒哲攝)

清水街役場宿舍是日治時期木構建築。(記者張軒哲攝)

2017/04/11 16:12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搶救最後一棟清水街役場宿舍!清水郵局後方木構建築是當地僅存日治時期的宿舍,為保留老建築,市議員楊典忠邀集財政局、文化資產處及文資委員現場會勘,這兩棟木構建築見證自墩仔腳大地震後,清水街區的發展與變革,希望市府文化局能夠加以重視與保存。

位於清水街區郵局後方,有兩棟日式木造宿舍,據資料顯示,為日治時期清水街役場與清水農會合建的宿舍,距今約80餘年,曾做為台中縣第7屆議長蔡江寅、清水鎮第7屆鎮長也是藝人利菁父親吳政彥任內宿舍使用。

楊典忠指出,清水區原為日治時期大甲郡役所、清水街役場及其宿舍群所在地,可惜至今相關建築物幾乎都被拆光了,這處宿舍為最後僅存的一處,原為清水農會於日治時期建造木造平房宿舍,105年1月市府財政局發函農會,要求將土地騰空返還,有民眾得知後,向楊典忠陳情,希望清水區僅存的日治時期宿舍能夠保存。

惠來遺址保護協會理事長陳家彥表示,1935年墩仔腳大地震導致清水市街劇變,重建後形成新興城市街區,至今遺留下來的日治建築物日漸稀少,大甲郡役所及清水街役場建築物幾乎無一留存,實在是清水人的一大遺憾。

楊典忠表示,4年前清水區大街路原清水街役場宿舍群遭區公所拆除,曾讓地方文史團體與工作者惋惜,所以新興段宿舍應為僅存的一處,西區日治時期警察宿舍可以整修活化成為台中文學館,幾乎慘遭祝融的刑務所演武場都可以重生為古蹟景點,建議市府文化局積極保存並進行調查研究,為清水區多保留一處歷史建築。

審議委員認為,建物內部空間改變許多,要再開會仔細討論。

市議員楊典忠(左)盼能保留清水街役場宿舍。(記者張軒哲攝)

市議員楊典忠(左)盼能保留清水街役場宿舍。(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