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廣設非營利幼兒園 他們都不爽

高市府廣設非營利幼兒園,讓教職工會及私幼業者都不爽。圖為設於翠屏中小學的非營利幼兒園。(記者洪定宏攝)

高市府廣設非營利幼兒園,讓教職工會及私幼業者都不爽。圖為設於翠屏中小學的非營利幼兒園。(記者洪定宏攝)

2017/04/10 14:09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行政院去年通過「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方案」,補助9成給縣市政府廣設非營利幼兒園,此舉引發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不滿,因為高雄的公立幼兒園容量僅23%,非營利幼兒園比公幼貴,不符社會期待,要求市府儘速提高公幼容量;私立幼兒園業者則抱怨,少子化愈發嚴重,無論公幼或非營利幼兒園,都是「與民爭利」,影響私幼招生。

教職工會分析「101至104學年六都公立幼生人數佔全體幼生人數比例」發現,新北市及台北市的公幼容量都已超過3成,但高雄4年來都在23%上下,幾乎沒什麼成長。

另外,新北市增加216班最多,依序為台北市增128班、桃園市51班、台中市45班、台南市16班,高雄市卻僅增加8班,「又是敬陪末座!」且這8個班,只是從原有的「半日班」轉型為「全日班」,所以嚴格說來,「過去4年來,高雄公幼根本沒有增班!」

教職工會痛批高市府不思改進,卻因行政院大幅補助,地方只需負擔10%,就開始廣設非營利幼兒園,完全漠視教學品質最穩定且口碑最佳的公幼,尤其細算結果,子女就讀非營利幼兒園,家長須負擔70%營運成本,等於地方政府僅負擔3%,「再傻也知道要選非營利幼兒園!」

教職工會表示,一般家庭子女就讀公幼,每月僅支付4000至6000元,非營利幼兒園卻增加為5000至8500元,私幼則是7500至2萬5000元,就算政府有相關補助,但家長仍偏好公幼,每年透過民代關說者眾,引發不公平的爭議。

教職工會強調,左營、鼓山、三民及鳳山區人口大幅增加,公幼嚴重不足,但市府僅同意增設非營利幼兒園,質疑「政府為了省錢,卻讓市民多花錢」,完全無助增加出生率及吸引外縣市人口移入。

教育局發出長達約1600字的說明稿,但沒有說明不在人口激增的市區增設公幼的原因,僅強調將於106至109學年增設非營利幼兒園31園144班及其優點,例如平日服務時間可至下午5點且無寒暑假,教保服務時間更具彈性,符合雙薪家庭對幼兒托育的需求。

高雄市區的公立幼兒園搶破頭,市府卻不願增設。圖為口碑甚佳的前金幼兒園。(記者洪定宏攝)

高雄市區的公立幼兒園搶破頭,市府卻不願增設。圖為口碑甚佳的前金幼兒園。(記者洪定宏攝)

高雄市教職工會分析公幼、私幼及非營利幼兒園的特點。(記者洪定宏翻攝)

高雄市教職工會分析公幼、私幼及非營利幼兒園的特點。(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