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道公生日 萬丹水仙宮壽桃、壽麵請全村吃

萬丹鄉水仙宮保生大帝神像約有200年歷史。(記者葉永騫攝)

萬丹鄉水仙宮保生大帝神像約有200年歷史。(記者葉永騫攝)

2017/04/09 16:53

〔記者葉永騫/萬丹報導〕神明大道公生日即將到來,萬丹鄉水仙宮主祀神明大道公神像以往捨身救人的傳說被信徒深信,今年信徒李雅儒更訂製了168份的壽桃和壽麵要送給全村民眾吃平安。

傳說中神明大道公和媽祖鬥法,媽祖生日時會下雨,大道公生日則會起風,這個民間傳說代表了兩位神明深受民眾敬仰信奉,而後天農曆3月15日是大道公的生日,不過萬丹鄉水仙宮200年的傳統卻是提前一天祝壽,因此今晚起信徒就會齊聚廟宇前為神明祝壽,有的信徒還請了歌仔戲團表演,也有人準備了豐富的神明宴席,信徒李雅儒因為孫子為神明的契子,特別訂製了168份壽桃及壽麵到廟裡供奉,明天中午後全部送給全村的村民,讓大家吃平安、一路發。

李雅儒說,萬丹鄉水仙村不到200戶,但有些人家中信仰不同,因此壽桃的發放並不強求,喜歡的多拿一些,不拿的也可以,差不多每戶1份,讓大家吃平安、健康。

水仙宮主委李坤榮表示,保生大帝大道公是主祀的神明,神像約有200年的歷史,早期醫療不發達,大道公因為是醫生,常有信眾求藥,神明常捨身讓信徒挖取神像底座的木料和藥使用,至今神像的底座還留有早期信徒挖取木料的痕跡,雖然現在已不允許再有挖神像的行為,但信徒仍深信神明的神跡,至於該廟為何比其他廟宇提前一天慶生,因為年代久遠廟方也不知道原因。

保生大帝神像底座被信徒挖了好幾個洞。(記者葉永騫攝)

保生大帝神像底座被信徒挖了好幾個洞。(記者葉永騫攝)

信徒李雅儒訂製的壽桃和壽麵要發送給水仙村民。(記者葉永騫攝)

信徒李雅儒訂製的壽桃和壽麵要發送給水仙村民。(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