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讓敦煌佛畫專美 他的壁畫主角是三太子

台師大藝術學院院長李振明與三太子畫作。(記者黃明堂攝)

台師大藝術學院院長李振明與三太子畫作。(記者黃明堂攝)

2017/04/08 16:03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中國敦煌石窟的佛像舉世聞名,並發展出多種藝術。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李振明擅畫石壁,卻意識到台灣廟會常見的三太子,正是常民藝術精髓,開始把石壁畫中的主角,變成電音三太子。

台東生活美學館8日起到26日舉辦「東方既白」李振明個展,數十幅大師級的畫作引人入勝,相當多的山水畫裡,藏著佛影,令觀者有如進入敦煌石窟。

不過,眾石窟畫中,竟然有3幅是台灣人最熟悉的三太子,有戴著酷炫瑩光墨鏡的,也有米老鼠大手套,讓人看了,腦子裡馬上浮現三太子勁歌熱舞的畫面。

李振明說,三太子有如台灣小孩的守護神,他的三弟弟小時候多病,阿嬤帶去給三太子當義子,身體就變好了。台灣近20年來,更發展出活潑有趣的三太子文化,連新加坡也引進三太子,他認為,這麼好的常民文化,是台灣藝術工作者最好的創作題材。

相較於敦煌佛畫的嚴肅、令人生畏,李振明的畫裡,一樣有崇高令人渺小的石壁,卻浮現了逗趣的三太子,形成強烈對比,令人發噱。

除了三太子,李振明在他擅長的石壁畫中,也試圖呈現更多台灣的符號,像「台灣番藷仔」這幅畫作,融入了原住民祖靈及台灣地圖,另外也有畫作融入台灣鯛、台灣史前文物,藝術家表達想要透過藝術,來建立台灣精神的強烈企圖心。

李振明的「台灣番藷仔」作品,將台灣地圖及原住民祖靈融入石壁畫。(記者黃明堂攝)

李振明的「台灣番藷仔」作品,將台灣地圖及原住民祖靈融入石壁畫。(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