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業界反彈 鴨場上市前檢測提前4月底終止

農委會開設的禽流感應變中心以及相關防疫措施,將於4月底結束。(資料照,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開設的禽流感應變中心以及相關防疫措施,將於4月底結束。(資料照,記者吳欣恬攝)

2017/04/06 19:41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不敵業界反彈,農委會防檢局今天下午召開會議,決議如果疫情和天氣狀況許可,鴨場屠宰上市前須檢測的措施,將提前於4月底終止。

2月5日國內首次檢出H5N6新型高病原性禽流感,並自2月17日實施全國禁運禁宰。2月24日恢復屠宰後,防檢局即規定所有鴨場屠宰上市前須完成檢測,直到5月31日。最近的案例,4月2日台南市下營區和南投縣竹山鎮各有一鴨場上市前採檢,確診染H5N2,分別撲殺5287隻和3827隻。

中華民國養鴨協會上週前往農委會陳情,秘書長李鴻忠指出,目前鴨場上市前檢測陽性率只有不到3%,加上天氣越來越熱,氣溫一高,禽流感病毒活性會不見,因此繼續檢測沒意義。

屠宰上市前須檢測 鴨農壓力大

他反映,屠宰上市前須檢測,造成鴨農心理壓力大,同時也會被消費者質疑「如果鴨沒問題,為什雞鵝都不用採檢,只有鴨要?」

李鴻忠說,自2月禽流感爆發以來,鴨肉的銷售量下滑一半,農委會雖提供20萬隻的鴨隻凍存量,實際凍存量已超出一半,達約30萬隻,還要外面另租冷凍庫才放得下。但他說,因為業者自制,目前鴨肉價格變動不大。

李鴻忠表示,如果防檢局提前結束鴨場屠宰上市前檢測,民眾對鴨肉的消費信心會上來,對產銷會有不小幫助。

疫情、天氣狀況許可 提前4月底終止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國內近3000鴨場,截至昨天已有947場、約3分之1完成採檢,其中有27場檢出染高病原性禽流感。預計4月底完成7、8成以上的鴨場檢測,考量屆時候鳥也應該都飛走了,因此原先訂定5月31日終止的鴨場上市前採檢,將提前至4月底。

黃金城說,因為當時要求鴨場屠宰上市前檢測等防疫措施,是針對會傳人的H5N6新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如果到4月底都沒有再傳出H5N6案例,加上氣溫有明顯上升,就會提前結束。他也說,如果鴨場上市前檢測措施提前於4月底告終,撲殺補償金也將從8成調回為原本的6成。

措施持續下去 學者:可有效防堵疫情蔓延

台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說,如果持續2、3週沒有新增鴨場檢出案例,加上氣溫也逐漸溫暖,的確可以討論提早結束上市前採檢的可能。

他也說,鴨場上市前採檢,1天結果就出來了,其實並不影響鴨農出鴨。而因為鴨會保毒,染禽流感症狀不明顯,這也是為何鴨要上市前檢測的原因。

賴秀穗認為這項措施持續下去,不只有效防堵H5N6疫情蔓延,甚至可把已在地化的H5N2和H5N8病毒盡可能清除,有效減緩明年冬季禽流感的疫情。

他也提及,日前有養鴨業者找上他,反映說「鴨子生病吃一吃藥就好,不要殺」、「好好的鴨被殺掉很可惜」,他苦口婆心告訴對方,一定要檢測,禽流感吃藥不會好,染病的鴨會造成自己損失,病毒傳播也會害到別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