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是假的傾斜式列車?專業的來打臉了

立委段宜康批普悠瑪號是「假的傾斜式列車」,《鐵道情報》雜誌PO文打臉。(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立委段宜康批普悠瑪號是「假的傾斜式列車」,《鐵道情報》雜誌PO文打臉。(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2017/04/06 19: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委段宜康多年來屢次提及台鐵採購普悠瑪號涉及爭議,日前再批普悠瑪號是「假的傾斜式列車」引發話題。對此,非官方的國內權威鐵道雜誌《鐵道情報》今天在臉書PO文打臉,指當初是因為打造太魯閣號的「日立製作所」無法如期交車,才放寬標準讓更多廠商參與,並非圖利特定廠商;而普悠瑪號採用的「空氣彈簧傾斜系統」,其實是日本近年最蓬勃發展的系統,並非次級品。

空氣彈簧傾斜 日本最新電車採用

針對段宜康質疑台鐵放寬傾斜式列車採購案的「橫向加速度」規範、圖利特定廠商,《鐵道情報》指出,當時負責打造太魯閣號的「日立製作所」因交車期程無法滿足合約規範,台鐵才決定放寬橫向加速度的標準,讓更多不同樣式的傾斜系統、更多廠商能參與投標,並非段宜康所稱的圖利「日本車輛」公司。

而針對段宜康指稱普悠瑪的傾斜系統屬於廉價品,《鐵道情報》表示,普悠瑪搭起來很晃是不爭事實,但其採用的「空氣彈簧傾斜系統」是日本近年最蓬勃發展的系統,包括N700系新幹線、2014年登場的JR四國8600系、2017年登場的2600系電車都是採用相同系統,段宜康所謂廉價品或次級品的說法,「真的多了,可以了。」

另外,段宜康日前也爆料台鐵EMU800型電聯車煞車塊脫落,原因與廠商把投標時承諾的德國製「燒結式」煞車片,換成日本製「合成式」煞車片有關。《鐵道情報》對此表示,當初德國廠商Knorr在合約價格下只能提供「合成閘瓦」,若使用合約規範的「燒結式」則需增加採購金額,延宕一年後由工程會裁決改用日本Nabtesco的燒結式閘瓦,因此EMU800製造時更換的就是合約規範的「燒結式閘瓦」。

《鐵道情報》打趣稱,他們創刊將近30年歷史,批評台鐵根本像吃飯喝水,「感謝段委員,讓我們難得護航!」

相關連結請見:「Rail News 鐵道情報」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