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感冒糖漿喝上癮 他併用止痛藥差點洗腎

2017/04/06 10:19

王奕淳提醒民眾,喝感冒糖漿和服止痛藥要適可而止。(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48歲的黃姓工人為了工作提神和保健,20年來習慣每天都喝一瓶感冒糖漿,最近因痛風又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結果吃出問題,全身水腫、尿不出來,連忙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腎臟內科醫師王奕淳診斷黃男長期使用感冒糖漿,加上止痛藥造成急性腎衰竭,已達需要洗腎程度,院方安排住院給予支持性療法後,總算身體恢復正常。

王奕淳說,黃男到診時,全身水腫、肚子很脹、有點喘、排尿困難、肺部有點積水。抽血檢測肌酐高達10mg/dL(男性正常值為0.7~1.3mg/dL),屬於嚴重的急性腎衰竭。

王奕淳指出,常用的止痛藥可分為嗎啡、普拿疼和非類固醇消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縮寫為NSAID)三大類,其中NSAID對腎臟損傷最大,因為NSAID雖具有解熱鎮痛消炎的效果,但長期服用會讓腎臟內的入球小動脈收縮,降低腎絲球過濾,減少尿液製造,造成急性腎損傷,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10年來的統計分析,長期使用NSAID的病人,洗腎風險是沒有使用者的2.73倍。

長期服用感冒糖漿也可能造成腎臟損傷,感冒糖漿所含多種成分,包括「甲基麻黃素」能緩解鼻塞,「可待因」能夠止咳,「咖啡因」會提神或緩解頭痛,但是以上成分可能會讓人上癮,即使沒有感冒還是持續服用。

另一方面,感冒糖漿可能含有止痛藥成分,如俗稱「普拿疼」的「乙醯胺酚」,作用為解熱鎮痛,但服用過量會對肝腎造成負擔。乙醯胺酚若與其他止痛成分或其他止痛藥併用,可能造成更加嚴重的腎臟損傷,引發急性腎衰竭或慢性腎病,醫學期刊中把這類的腎損傷定義為「止痛劑腎病變」。

王奕淳提醒,腎功能不好的病人使用止痛藥要小心,服用後若發現身體水腫、尿量變少或尿液有泡沫,應盡快停用止痛藥並且到腎臟科門診檢查,降低洗腎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