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挽救「水火同源」奇景 南投野溪整治馬上辦

南投縣水里鄉「水火同源」奇景,係地方觀光發展的一大賣點。(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水里鄉「水火同源」奇景,係地方觀光發展的一大賣點。(記者謝介裕攝)

2017/04/05 20:15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水里鄉永興村「水火同源」景點,因附近野溪犯濫,導致環境整頓成果大打折扣,甚至可能讓「水火同源」奇景受累而有消失之虞,引發大家關注,縣長林明溱今日在縣議員陳淑惠等人陪同下會勘後,允諾儘速進行野溪治理,並設法活化為地方觀光注入新活力。

「水火同源」位於水里鄉永興村1處山坡駁坎下方的小水溝,相傳過去民眾在此務農休息抽菸時,無意間將未熄火的菸蒂丟往水中,不料,竟從水裡冒出火焰,大家也才得知此地蘊含天然氣,進而開發成為觀光景點。

惟因缺乏有效管理、維護,導致硬體設施早已荒廢不堪,去年縣府特別斥資200多萬元打造停車場、竹林步道、涼亭等設施,並讓氣體排放更集中、火焰燃燒更加穩定,希望能挽回觀光人氣,不料,未能如願,縣議員陳淑惠等地方民眾表示,原因在於野溪問題,若野溪持續氾濫,不但該景點將受影響,更可能造成香蕉、蔬菜等田園遭洪水沖刷流失,引發更多的民怨,不容縣府輕忽。

林明溱會勘後表示,「水火同源」附近野溪因部分護岸高度、長度都不足,不但難達到保護田園作用,萬一豪大雨來襲,更有發生災害的可能,當場指示農業處發包改善,初估工程經費約140萬元。

由於「水火同源」附近有名為「3代同堂」的老樟樹群,以及台大實驗林水里營林區約3公頃林地,在廣植光臘樹完成土石流林地復育工作後,如今光臘樹成林,經常可見獨角仙成群聚集嬉戲、覓食、求偶情景,儼然成為「甲蟲王者」生活的新樂園,地方民眾相信只要野溪能整治完成,在少了災害威脅下,上述景點串聯而成的網絡,可望讓地方觀光發展更上一層樓。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3)勘察水里鄉「水火同源」附近野溪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3)勘察水里鄉「水火同源」附近野溪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