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西醫併用 糖尿病患延緩病情

2017/04/05 15:24

陳建雄醫師診視患者症狀(圖中人物非新聞個案)。(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50歲王姓男子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5年,雖然有規則的服用藥物、定期運動並控制飲食,飯前、後的血糖和糖化血色素皆正常,但腎絲球過濾率卻逐漸退步,患者憂心需洗腎度日;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建雄針對患者症狀進行中藥調理,腎絲球過濾率已經有明顯進步,讓患者重拾生活品質。

 王男最近運動常體力不支,且出現失眠、腸道不適等症狀,抽血檢查發現腎絲球過濾率退步到56 mL/min/1.73m2 (正常值是90-120 ml/min/1.73m2),令患者非常擔憂腎臟功能退化,恐終身洗腎,決定改採中西合併治療。

 陳建雄指出,建議王男除繼續服用原來的西藥,再依病情搭配中藥調治,持續半年後再次追蹤檢查,王先生的血糖值和糖化血色素依舊正常,而腎絲球過濾率已經有明顯的進步,目前已回到80 mL/min/1.73m2,朝正常值邁進。

陳建雄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糖尿病可分為鬱、熱、虛、損四大病程,而糖尿病腎病變則是四大病程中的某個階段。中醫治療上,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辯別個體的寒熱虛實,熱者、實者則清之、瀉之,寒者、虛者則溫之、補之。

 陳建雄表示,依臨床經驗發現,糖尿病腎病變在接受現代醫學治療的同時,配合中醫治療,對於前三期的腎病變,療效較佳。很多第三期之前的腎病變患者經治療後,腎絲球過濾率顯著的回升。當進入第四期腎病變時,治療較困難,只能小幅度的回升腎功能,延緩腎臟退化的速度,或保留殘餘腎功能。

 陳建雄呼籲,罹患糖尿病後,更應重視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並儘早接受正規的中醫和西醫治療,才能免除或延緩腎病變的危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