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兒童節禮物送速食套餐 民團批:不顧兒童健康

壯圍鄉公所今年以速食店套餐作為兒童節禮物。此舉遭宜蘭親子共學團批評,沒有顧慮兒童健康福祉。(壯圍鄉公所提供)

壯圍鄉公所今年以速食店套餐作為兒童節禮物。此舉遭宜蘭親子共學團批評,沒有顧慮兒童健康福祉。(壯圍鄉公所提供)

2017/04/04 18:3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兒童節禮物送速食店漢堡套餐遭批,宜蘭親子共學團領隊陳玫儀質疑鄉鎮公所行徑有違法疑慮,宜蘭縣政府應該做好把關,否則此舉牴觸環保立縣價值,而且不顧兒童健康福祉。代理縣長吳澤成強調,縣府沒有送速食當兒童節禮物,教育處也表示會盡快召開會議討論,未來也會事先調查各鄉鎮公所致贈的禮物,確實做好把關。

宜蘭縣壯圍鄉和員山鄉今年都以知名速食店漢堡套餐做為兒童節禮物贈送給學童,壯圍鄉長期贈送五年,員山鄉則是第三年,此舉讓宜蘭親子共學團批評沒有顧慮兒童健康福祉,宜蘭縣政府更沒有做好把關,落實有機農業、實現永續家園,淪為口號。

陳玫儀說,宜蘭縣政府長久以來以「環保立縣」為傲,也不斷以「綠色生活」、「落實有機農業、實現永續家園」作為施政目標,但是速食早餐所造成的一次性包材與垃圾,真的環保了嗎?根據統計,我們每吃一個漢堡,便毀掉55平方尺具有涵養水源、保護土壤、淨化大氣的雨林,宜蘭縣政府允許鄉鎮長到學校發放速食早餐,不就與環境保護、永續發展的方向背道而馳?

「發放速食早餐,真的促進宜蘭縣內兒童權利與福祉了嗎?!」陳玫儀說,雖然是由鄉鎮公所個別贈送,而不是由宜蘭縣政府統一發放,但是宜蘭縣政府要如何監督?這些食品進到校園,發放速食早餐的各級學校又是否違反「學校衛生法」的規定?要求宜蘭縣政府應於一個月內召集在地公共衛生專家、教育工作者、父母參與會議討論檢討發放速食早餐是否符合促進兒童健康福祉,以及是否已違反「學校衛生法」,並將會議記錄、討論與結論公告在縣政府網站上。

壯圍鄉長簡文魁表示,由於壯圍地處鄉下,孩子們想吃個麥當勞就要跑到頭城或宜蘭,非常不方便,考慮到孩子的飲食健康,將餐點中的飲料改成玉米濃湯,如果社會大眾對贈送麥當勞有疑慮,未來壯圍鄉公所也會考慮其他禮物。員山鄉長江永和表示,因為城鄉差距,有許多小朋友連看都沒看過麥當勞,鄉公所認為還是要讓他們有機會嘗試,因此做為禮物選項,最後也是經過小學生票選勝出,尊重孩子們想要的禮物。

宜蘭縣議員陳福山則認為,因為壯圍鄉沒有這些知名速食店,孩子們很難有機會吃到,如果能透過兒童節,讓孩子們知道麥當勞是什麼?學生才不會跟社會脫軌,其實學校也能透過這次機會教育,讓學生更了解這些食品的內容。

教育處長簡菲莉表示,由於經費來源是各鄉鎮公所與外界部門,不是出自學校單位,所以還需進一步釐清是否違法,會盡快召開會議,邀請營養專家、校長和親子共學團等單位進行討論,未來教育處會更積極引導各機關致贈更有教育意義的兒童節禮品,彰顯兒童節的意義,也會事先調查各鄉鎮公所致贈的禮物,確實做好把關。

代理縣長吳澤成強調,速食不是縣府的兒童節禮物,縣府長年推動在地食材與健康飲食的觀念,並沒有鼓勵速食的相關政策,因此,兒童節的禮物多半是學習用品或課程調整更動,縣府並無以速食做為禮物的先例或作為,至於個別鄉鎮公所的慶祝活動與致贈禮物,會予以尊重,但會請各鄉鎮公所以兒童的身心健康為第一要件多加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