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政策轉彎 高教工會要兼任教師納勞基法

高教工會於教育部門前召開記者會,並上演行動劇諷刺教育部。(記者羅沛德攝)

高教工會於教育部門前召開記者會,並上演行動劇諷刺教育部。(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30 14:1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日前政策大轉彎,將修改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但不願讓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高教工會今天上午抗議,大聲疾呼要求「聘任辦法沒保障、一體適用勞基法!」教育部則回應,勞基法適用仍沒有共識,修辦法是想儘快保障其權益;但教育部並未正面回應高教工會納保訴求。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上午在教育部門口上演行動劇,拿出一把破傘,寫著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保障,但實際上卻充滿破洞,還用水壺澆濕持傘的兼任教師,象徵教育部修法保障不利,但飾演教育部及勞動部官員的演員卻仍不願幫忙,諷刺官方制度不健全。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痛批,兼任教師過去長期無保障,處於弱勢,沒有請假、福利、資遣費等,不聽話者會被學校任意解聘,但不少兼任教師長期在校內工作,早應該被視為勞基法保障的不定期契約者。

淡江大學公行系2年級學生謝毅弘說,兼任教師有完整的工作權,才能保障學生的受教權,否則學校為省人事成本而大量解聘,相關必修通識、體育課或專門學科等,都可能併班上課,影響教學品質,只有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受到保障才有助學生。

但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曾逸群表示,兼任教師是否適用勞基法,各界目前仍沒有共識,而為了儘速保障兼任教師,依照教師法授權而修改聘任辦法,從法規命令下手,至於兼任教師仍有一定聘期,也須顧及學生的受教權問題,預計下週召開聘任辦法增修會議,儘速修正後公告。

去年9月勞動部預告要讓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納勞基法,卻引發各校大量解僱無本職者的疑慮,造成風波再興,教育部3天前宣布,將修改「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納入請假、退休金等保障,但不希望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勞動部則表示,是否納入需再研議。

相關影音

高教工會30日於教育部門前召開記者會,抗議教育部排除大專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記者羅沛德攝)

高教工會30日於教育部門前召開記者會,抗議教育部排除大專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