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熟女乳癌脹若牡丹 先化療再重建保住乳房

2017/03/29 15:47

腫瘤入侵患者右側乳頭乳暈皮膚表面,右乳頭位於圖左上角。(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65歲婦女,1年前摸到乳房疑有腫塊,因不覺疼痛而遲未就醫,近來出現異樣分泌物及滲血,且疼痛難忍而就醫,發現5公分癌細胞已侵犯右側乳頭及淋巴轉移,乳頭腫脹若長出紅色牡丹花,醫師先進行化療,等腫瘤縮小再進行重建手術,保住她乳房原有形狀。

右側乳房內腺體組織腫瘤已直接浸潤深底。右側乳房位於圖左上角。 (記者方志賢翻攝)

收治病患的阮綜合醫院乳房中心主治醫師施昇良表示,過去醫治乳癌多採先開刀後化療,但易造成乳房缺損變形,很多女性患者為之卻步;如今最新治療模式是對早期乳癌,尤其是淋巴轉移者,先給予藥物治療,包括化療、標靶或荷爾蒙治療,待腫瘤縮小後,再進行手術切除,不但可保留乳房、維持原有形狀,存活機率也大幅提升。

施昇良說,這名患者就診時,5公分的腫瘤已侵犯到乳頭,連腋下也有淋巴轉移的現象,考量其乳房大小約為A罩杯,若開刀取出腫瘤,將造成胸部皮膚破損甚至要補皮,不利乳房重建,因此先給予患者化療、並加上標靶治療。

經過半年後,腫瘤不但縮小、甚至完全消失,連乳頭都不再殘存癌細胞,這名患者因此保留了右側乳房與前胸大部分的皮膚,進行乳房植入物重建手術後,不僅恢復快速且自然美觀。

施昇良說,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死亡率也居高不下,主因是女性未養成固定篩檢習慣,另外有些女性乳房出現異狀,因擔心外觀變化,寧願拖延、不願就醫,而延誤治療最佳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