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生養 育嬰假期間保費 民團要求政府買單

婦女新知基金會等10多個民間團體認為,要求請育嬰假的家長自己繳保費制度不合理,應由政府買單。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婦女新知基金會等10多個民間團體認為,要求請育嬰假的家長自己繳保費制度不合理,應由政府買單。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2017/03/29 12:5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由婦女新知基金會發起,包括女學會、婦女救援基金會等10餘個民間團體連署,今天發表聲明指出,針對「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幫國家養小孩,請育嬰假還要自己繳保費是不合理的制度,希望政府正視年金改革的性別正義第一步,要求國家負擔育嬰假期間全部保費。

聲明中指出,在福利國的理念下,國家原本就應分擔照顧及養育下一代的責任,但台灣政府提供的托育公共化服務,0-2歲幼托服務的涵蓋率卻只有約15%,2-6歲也僅約4成。讓家長苦惱於必須自行購買高價、劣質、不安心的托育服務,或是離開職場回家照顧,冒著將來不知能否復職或轉業的風險?

聲明中也強調,家長願意在這種惡劣環境下生養小孩,但政府卻連保費也不肯補貼,丟給這些育嬰期間沒有收入的家長自行負擔保費,讓這些家長在擔心奶粉費、保母費之餘,還要挪出錢來幫自己繳保費,情何以堪?

民間團體痛批,政府不該用「容許」軍公教自繳育嬰假期間退撫基金費用的這種略施小惠,就在媒體上大肆宣稱此為年金改革的「亮點」,呼籲政府應從補貼所有受雇者育嬰假期間的保費開始做起,踏出政府年金改革重視性別平權及分配正義的「第一哩路」。

民間團體也提出具體要求,包括所有受雇者在育嬰假期間的勞保、公教保、軍保的保費,都應全額由政府負擔,無論軍公教或勞工,不分職業,凡是受雇者都應享有生育風險公共化的同等保障。

同時,民團也呼籲政府,應有決心大幅度增加托育公共化服務,才能使得更多台灣人願意生養小孩,又同時能持續就業,人口老化以及人口經濟力不足的問題,才可逐漸獲得紓緩。民團團體強調,這些只是期待政府年金改革要實現性別正義的第一步,而非唯一前進的一小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