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魯凱族民族議會4/3成立 爭取傳統領域

魯凱族民族議會4月3日成立前夕,部落代表集會。(記者羅欣貞攝)

魯凱族民族議會4月3日成立前夕,部落代表集會。(記者羅欣貞攝)

2017/03/28 18:3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魯凱族現有約1萬3000人,今天(28日)各部落選出的部落代表近50人集會,選出魯凱民族議會第一任主席包基成,民族議會將於4月3日在霧台部落舉行成立大會,並宣告魯凱族傳統領域。

今天在屏縣原住民文化會館舉行的籌備會議,由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魯凱族代表台邦.撒沙勒主持,他表示,魯凱族最早出現在史冊上是距今370年前左右,但根據魯凱族口述歷史及考古證據,祖先早在數千年前大洪水時期就已經在生存並繁衍子孫。

魯凱族分東魯凱、西魯凱及下三社等3個亞群,民族議會的成立是希望政府在主權對等架構下,承認魯凱傳統領域和自然主權,傳統領域總面積9萬6114公頃,包括國有林班地7萬3753公頃、原住民保留地1萬228公頃、及其他政府機關用地或水源保護區土地等,約1萬2073公頃。

霧台鄉長杜正吉也說,近20年來在專家學者與部落長者努力下,繪出魯凱族傳統領域,但目前族人實際使用面積不到30%,民族議會的成立,就是希望將傳統領域爭取回來。

今天部落代表及傳統領袖,通過魯凱民族議會章程並選出第1任主席及3位副主席,主席包基成為阿禮部落傳統領袖,過去擔任過國中教導主任,在原住民族社會有高度影響力,主席與副主席未來將帶領魯凱民族議會,與其他族群協商傳統領域範圍,並代表魯凱族與政府進行協商談判及和解事宜。

魯凱族民族議會4月3日成立前夕,部落代表集會。(記者羅欣貞攝)

魯凱族民族議會4月3日成立前夕,部落代表集會。(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