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獎章揭曉 參與高雄氣爆、維冠救災消防員獲獎

救國團主任葛永光(中)28日宣布青年獎章得主名單,計有林志政、林宗坤、施武鈞、施皇嘉、曹羽蘋、陳建旭、歐乃嘉、鄭旭詠、潘信安、蔡佩容與魏季宏等11人獲獎。(記者張嘉明攝)

救國團主任葛永光(中)28日宣布青年獎章得主名單,計有林志政、林宗坤、施武鈞、施皇嘉、曹羽蘋、陳建旭、歐乃嘉、鄭旭詠、潘信安、蔡佩容與魏季宏等11人獲獎。(記者張嘉明攝)

2017/03/28 20:4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救國團今天公布青年獎章得獎名單,總共11位優秀青年獲獎,其中最年輕的得獎人育達商職餐飲管理科曹羽蘋,年僅17歲,在先後遭遇父母離異、父親、爺爺相繼往生的不幸後,仍堅持勇敢活下去,目前以工讀扶養近乎失明的奶奶,但樂觀的她,仍把握時間參與公益活動,從助人中瞭解到自己還能付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而曾先後參與高雄氣爆、台南維冠搶救任務的消防隊員施武鈞,將所學實際應用在每一次救災,謙虛的說,我不是英雄我只是恪守本份。

今年最年輕得獎人曹羽蘋表示,從小就跟父親、阿公、阿嬤一起住,主要是靠阿公賺錢養家,因為經濟關係,羽蘋國三就開始打工賺取自己學費、生活費,並貼補家用,後來父親因病昏迷,接著阿公也罹癌,兩人相繼往生,羽蘋一度學校、打工、醫院三地奔波,一天睡不到4個小時。

羽蘋說,媽媽離開家時,自己一度非常沮喪,但後來國小五年級老師勉勵說,「你現在是一顆未經琢磨的鑽石,琢磨過後你會比別人更耀眼」,而這句話成了羽蘋的座右銘,也讓羽蘋後來獨立扛起這個家,成為奶奶唯一的依靠。

一路艱辛走來,羽蘋說,其實沒有那麼絕望,因為學校可以申請急難救助、里長也幫忙辦理清寒證明,雖然半夜會躲在棉被哭,但最苦的日子已經過了,尤其升上高中後,一度因為家裡關係辦休學,但復學後老師、同學並未因此而疏遠,反而更鼓勵自己,讓自己非常感動。

而在因緣際會情況下,羽蘋參加了學校敦安人才培力服務計畫,陪同陽明教養院院生學習與社會互動,從中也瞭解到,現在自己用小小能力服務社會,已經可以得到大大的幸福感,以後有更多能力,將幫助更多的人以回饋社會。

另一位得獎人施武鈞,從事消防工作16年,平常支援火場救難、山難、愛河救溺外,也經歷過高雄氣爆、台南維冠大樓地震,回憶起高雄氣爆,施武鈞說,自己從來沒有遇到過這麼慘烈的情況,爆炸時自己在另一個氣爆現場;施武鈞說,爆炸當時其實指揮系統還沒建立,但藉著過去所學「大量傷患分類」應用在現場,立即發揮作用。

施武鈞回憶說,高雄氣爆當時,無線電傳來需要支援的呼救,因為其他消防弟兄已經前往其他現場支援,所以這時施武鈞請警車載自己到二聖及凱旋路口第一線現場,當時看到消防車翻覆,自己也愣住了,但後來看到還有人不斷往外逃,想到還有其他弟兄與民眾在裡面,當下就決定繼續往裡面搜救,這時發現有沒有受傷的民眾,施武鈞立即詢問他們意願後,請3位民眾組成一個小組,開始地毯式搜索,但擔心現場還會爆炸或是會有有毒氣體,所以3人小組一旦有人發現危險,就要通知其他2人立即撤離。

施武鈞說,後來找到義消黃尚強大哥的遺體外,也救回來2、30位存活傷患。

而在台南維冠大樓,施武鈞說,雖然幸運的沒有發生大餘震,但支撐器材不太夠,大家都是拿命去幫忙救別人,其中遇到聽得到聲音但是卻隔著好幾道牆,沒法立即救出,只得跟傷患不斷的呼喊不要放棄,最後經過大家夜以繼日不休息的搶救,終於把存活的民眾全都救出。

記者問施武鈞,你這樣救人無數,有沒有人說你們是英雄、菩薩?施武鈞謙虛的說,我只是一般平民百姓,救人是我們的天職,我們只能盡我們極限,讓民眾免於災難、繼續跟家人生活在一起,但這些不是空口說白話就可做到的,而是要平常勤加練習。

今天施武鈞父母、女友張雅晴也一起出席記者會,張雅晴說,最近一些消防隊員發生意外,自己也會十分擔心,但也被施武鈞時常為受難民眾著想的大愛精神所感動,能在一起是算是一件上天注定的好事,父親則稱讚施武鈞很盡責,而且有一顆仁愛的心。

同樣是投入震災,現任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督導長歐乃嘉,18年前921大地震時主動投入台北東星大樓倒塌救護工作,開啟她「視病猶親」的照護工作。

歐乃嘉回憶,當初921東星大樓倒塌時,她剛從學校畢業並在上急診訓練課,聽到急診室同仁到宿舍敲門詢問是否要去救災,就自告奮勇一起參加,並一起在東星大樓倒塌現場成立救護站,當時現場慘絕人寰,讓她感受到護理工作,真的可以幫助很多很多的人,因此才會堅持在臨床工作。

今年青年獎章得獎人還包括台南市歸仁國小校長林志政、國防部軍醫局三軍衛材供應處處長林宗坤、元智大學電機系副教授施皇嘉、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建旭、中央大學資工系副教授鄭旭詠、慈濟大學傳播系學生潘信安、南台科技大學教育領導與評鑑研究所研究助理魏季宏、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蔡佩容。

相關影音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督導長歐乃嘉,與自己一輩子的偶像「媽媽」一起合影。(記者陳炳宏攝)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督導長歐乃嘉,與自己一輩子的偶像「媽媽」一起合影。(記者陳炳宏攝)

106年青年獎章得主施武鈞(右2)與父母親及女友合影。(記者張嘉明攝)

106年青年獎章得主施武鈞(右2)與父母親及女友合影。(記者張嘉明攝)

106年青年獎章得主曹羽蘋17歲,是最年輕的得主。(記者張嘉明攝)

106年青年獎章得主曹羽蘋17歲,是最年輕的得主。(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