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泥礦權展延20年 環團發動聯署呼籲撤銷

環團控訴經濟部礦權展延,火速又不透明。(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控訴經濟部礦權展延,火速又不透明。(記者楊綿傑攝)

2017/03/28 17:4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抗議經濟部暗渡陳倉,急速核發亞洲水泥20年的礦權展延,讓太魯閣生態及居民繼續陷入危機之中,環團昨與礦場附近居民連袂到遠東集團亞洲水泥總部發動示威,以模擬礦場爆破的方式,向亞泥表達嚴正抗議,呼籲撤銷亞泥礦權展延,後續並將向行政院提出訴願。

目前為全台最大,位於太魯閣口的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礦業核定面積廣達185公頃,1957年起就已生效,由於在環評法之前,因此持續「免環評」展延礦權。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說,經濟部竟在確知立法院有意修法改革的情況下,在立院要求凍結展限前,偷渡爭議個案過關免受新法約制。經濟部不只無視其他機關意見,還有山崩地滑敏感區、土石流潛勢溪流等隱憂。

家就在礦場下方的鄭文泉已經居住在那40多年,他指出,新城山礦場開闢之初,涉嫌違法占用原住民保留地,即使在投入訴訟10多年後取回土地所有權狀,但亞泥仍挾著礦權阻擋他們踏上自己的土地。他形容,每天好幾爆,爆得天搖地動、門窗搖晃,所以絕對反對礦權再展延20年,希望經濟部暫緩實施。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說,如此快速且不透明核發採礦權也非第一次了,新竹關西的亞泥、羅慶仁、羅慶江礦業用地也是偷偷摸摸過了。新城山的礦權展延,在原保地上就應該踐行原基法,僅憑政務委員的會議結論根本就不是法律。接下來將會向行政院提出訴願,甚至向法院提訴訟。

環團也號召全民一起「驚爆遠企」,讓遠東集團聽見太魯閣的聲音,並發動「募集十萬人聯署」的活動,打爆行政院及經濟部的電話,讓政府正視此一問題。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