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茫茫然 3分之2找不到職涯方向

yes123求職網28日發佈「青年勞工職涯規劃調查」,邀請Cindy(左起)、阿仁、張証喻、Vicky與、吳寰宇和宋倍儀等來賓談求職與生涯規劃。(記者張嘉明攝)

yes123求職網28日發佈「青年勞工職涯規劃調查」,邀請Cindy(左起)、阿仁、張証喻、Vicky與、吳寰宇和宋倍儀等來賓談求職與生涯規劃。(記者張嘉明攝)

2017/03/28 16:42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yes123求職網調查40歲以下的青年上班族,高達64%當年剛畢業、退伍的「人生夢想」是「找到真正有興趣的工作」,如今卻高達67.4%到現在還找不到自己的職涯方向,97.8%受訪者仍然未能圓夢,其中17.1%已經放棄夢想。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調查中發現,受訪者當初最常見的夢想除了找到真正有興趣的工作」,其次是「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再其次是「找到能學以致用的工作」、「買房子」,僅2.2%透露「全部夢想都完成」,放棄夢想的原因很多,6成覺得錢不夠,5成受限於時間不夠,4成因為常遇到挫折,還有近3成是來自長輩的阻力。

80年次的「阿仁」大學畢業,爸爸開機車行,但從不希望他接班,跟著媽媽也差不多學會賣早餐,但覺得市場恐怕已經飽和;他是業餘自行車手,參加過不少比賽,卻沒辦法當飯吃;退伍3年來當過門市、業務、客服、餐飲、電話行銷,最長只有7個月,但幾乎都無法突破30K。

阿仁說,這和當初想像的不一樣,身邊的朋友很多最後都選擇考公職、做保險,他覺得該培養自己的專長,想做平面設計,打算再去進修。

79年次的宋倍儀已經朝向她的設計夢想大步邁進。她和雲科大設計學研究所的同學陳姿廷、黃璟平自創品牌,3個女生想靠設計闖出自己一片天,從自己住宿的經驗中,設計容易拆裝、方便搬運又具設計感的個人家具,選擇高硬度分梯烤漆金屬和樺木夾板提高耐用度,以卡榫減少螺絲,女生也能輕鬆完成;目前透過「嘖嘖」網路募資,已有近40位客戶、訂單接近50萬元,最快8月出貨。

宋倍儀說,畢業後也曾靠平面設計、自由接案,月入可到60K,但在學時的目標就是「家具設計師」,雖然這種職業在台灣「基本上沒有」,她們還是想要試一試,希望她們設計的組合家具每年能賣出200到300套,甚至打進國際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