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對抗「黃斑部病變」 新竹馬偕推微創視網膜手術

2017/03/28 13:47

馬偕醫院目前使用最小切口的微創視網膜手術,並全面採用25G的一次性器械,傷口小不必縫合,保持結膜的完整性且不受傷害。(醫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一名70歲女性因左眼視力模糊就醫,經檢查後診斷為左眼黃斑部皺褶,視力只剩0.1,經微創黃斑部手術治療及合併左眼白內障手術,術後5個月成功矯正視力恢復至0.8。新竹馬偕醫院眼科主任蔡裕棋表示,視網膜的中心稱為黃斑部,視網膜一旦病變影響到黃斑部,就容易造成視力嚴重減退。

蔡裕棋說,黃斑部病變有很多種,常見包括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黃斑部病變、視網膜血管阻塞合併黃斑部水腫、黃斑部皺褶、黃斑部裂孔等。

民眾除要定期檢查眼睛,平常也可以利用阿姆斯勒方格表,或磁磚、窗框等直橫條排列的圖形自我檢查,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單眼檢測,當發現有視力模糊、中心盲點或視物扭曲的情形時,應儘快就醫。

蔡裕棋指出,目前針對黃斑部病變的治療方式,主要分為兩大類,若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黃斑部病變,主要以眼球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治療,國內常使用的除了仿單核准適應症外使用(off-label use)的癌思停(Avastin)外,尚有健保給付的樂舒晴(Lucentis)和采視明(Eylea),早期發現治療,可穩定或恢復視力。

若是黃斑部皺褶、黃斑部裂孔等因為黃斑部上增生膜或拉扯引起的病變,主要會施行玻璃體切除合併薄膜撕除手術,馬偕醫院目前使用最小切口的微創視網膜手術,並全面採用25G的一次性器械,傷口小不必縫合,不但能保持結膜的完整性不受傷害,手術時間也大幅縮短,有效降低病人術後不適感,傷口恢復的速度非常快,相關手術4年半來已突破了2千人次,成績斐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