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續195年為時22天 遶境最久旱溪媽祖起駕

台灣遶境最久的旱溪媽祖於今天起駕。(記者張瑞楨攝)

台灣遶境最久的旱溪媽祖於今天起駕。(記者張瑞楨攝)

2017/03/28 09:3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旱溪媽祖繞境起駕!延續第195年的台中市東區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大屯十八庄」,今天上午於東區樂成宮前,由立法院長蘇嘉全與台中市林佳龍主持起駕典禮後,展開22天遶行台中市10個行政區的繞境,這是台灣遶境時間最久的媽祖,也是台中市無形的民俗類文化資產,預計4月18日回鑾安座。

今天上午8時,在樂成宮董事長郭松益帶領下,眾人獻花獻果後,鞭炮聲與號角聲齊鳴,由市長林佳龍扶起媽祖神像上鑾轎,展開為時22天的遶境,立法院長蘇嘉全則扶轎啟程,預計4月18日晚間9時回鑾安座,遶行區域涵蓋台中市舊稱大屯十八庄的區域,也就是現在的台中市東區、西區、南區、南屯區、北區、北屯區、烏日區、大里區、霧峰區與太平區等十個行政區。

被列為三級古蹟的台中市東區樂成宮,祭祀的媽祖稱為旱溪媽祖,該宮源於清朝乾隆年間,先人林大發渡海墾荒,為了保佑平安,恭迎湄洲天后宮「老二媽」金身;乾隆18年(1753年)於現在的東區旱溪街建廟,到了清朝道光年間已是知名媽祖廟。

文獻記載,「旱溪媽祖遶境大屯十八庄」源於195年前,「下哩仔」(現在的烏日區東園里)農作物受到蟲害,懇請媽祖遶境,媽祖遶境時降雨消弭蟲害,在其他村莊邀請下,媽祖遂一庄接著一庄遶境,也因此獲得「旱溪媽祖蔭外庄」美譽(庇蔭其他村莊),在22天中,媽祖駐駕與停駕的寺廟92間,走遍104個里,成為是台灣遶境時間最久的媽祖。

市長林佳龍(圖中)主持起駕。(記者張瑞楨攝)

市長林佳龍(圖中)主持起駕。(記者張瑞楨攝)

哨角隊低沈的角號音,宣布台灣遶境最久的旱溪媽祖於今天起駕。(記者張瑞楨攝)

哨角隊低沈的角號音,宣布台灣遶境最久的旱溪媽祖於今天起駕。(記者張瑞楨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扶轎起駕。(記者張瑞楨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扶轎起駕。(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