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證義務教育 東光國中集賢館登錄歷史建築

羅東東光國中集賢樓登錄為宜蘭縣歷史建築。(記者簡惠茹攝)

羅東東光國中集賢樓登錄為宜蘭縣歷史建築。(記者簡惠茹攝)

2017/03/27 21:39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羅東東光國中集賢樓登錄為宜蘭縣歷史建築,1975年興建的校舍,展現9年國教改革時空的建築風貌,摺版式屋頂與洗石子牆身,見證義務教育的歷史,原本面臨拆除的校舍,經過校友、學校搶救,成功起死回生,繼續矗立校園,見證下一代的教育。

東光國中集賢樓興建於1975年11月8日,是9年國教校舍的鋼筋混凝土建物,東光國中校長沈如富說,原本因為耐震係數不足,早在10幾年前就列為報廢校舍,但是因為遲遲沒有經費可以拆除,直到去年拆除經費到位時,校友們非常不捨,不斷請他思考有什麼保留方法,後來決定提報歷史建築,把大家的回憶留在校園,而今年3月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正式公告集賢館登錄為歷史建築。

集賢樓共有2層樓,面積349平方公尺,沈如富說,集賢館1樓現在作為羅東社區大學的辦公室使用,2樓則是家長會和退休老師的聯誼場所,走過40多年的校舍,曾經有許多人在這邊生活、學習,產生深厚的情感連結,現在人走了,如果連建築都不見了,那怎麼傳承歷史?

灰白的外牆、三角屋頂,光看建築的外表,其實感受不到它的歷史定位,但這樣類型的建築,其實見證教育史上的重要變革。沈如富說,1968年,台灣義務教育由6年延長為9年,當時大舉興建的校舍,就是這樣的風格,波浪型的屋頂、洗石子牆壁,直到現在,許多校舍求新求變都已改建,這是現在難得一見的歷史校舍。

沈如富表示,去年學校跟文化局提案登錄為歷史建築,今年3月文化局公告登錄後,以後將交由文化局編列預算進行耐震補強工程,學校則會在集賢樓規畫校史室,陳列學校歷史物品,包含歷屆畢業紀念冊等等,保留這邊的原始風貌,賦予傳承歷史的意義。

文化局表示,未來修復和再利用時,文化局會提供必要協助,第一個階段將進行整體研究調查,訂出日後修復原則,檢查需要補強的地方,而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列為歷史建築後如果毀損或任意拆除會開罰3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羅東東光國中集賢樓登錄為宜蘭縣歷史建築。(記者簡惠茹攝)

羅東東光國中集賢樓登錄為宜蘭縣歷史建築。(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