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降低悲劇發生 花蓮縣制定登山條例

花蓮縣政府制定「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未來登山者若未依規定入山,最重可罰5萬元,搜救費也須自付,預計四月將法案送交議會三讀。(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政府制定「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未來登山者若未依規定入山,最重可罰5萬元,搜救費也須自付,預計四月將法案送交議會三讀。(記者王峻祺攝)

2017/03/27 21: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山難案件增加,也發生搜救人員為搜索而喪生的悲劇,為了減少山難發生,降低搜救資源的耗費,繼台中市與南投縣三讀通過相關法案後,花蓮縣政府也制定「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預計4月將法案送議會3讀。

該條例共計擬定16條法規,包括進入縣府公告管制山域,應依登山計畫執行,不可臨時變更路線、攜帶定位功能器材、由專業領隊帶領並投保登山綜合險等。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民眾未投保或在風災管制期間入山,可處1至5萬元罰鍰。若發生危難,責任歸究於當事人,當事人必須支付搜救所需費用。希望能避免民眾發生「爬黑山」等未依規定入山的情事,進而降低災難發生的機率,保障民眾人身安全。

根據花蓮縣消防局統計資料,去年在花蓮縣的山難案件共42件,比起2013年的29件要高出3.5倍。若是出動直升機參與救援,一趟的燃料費需60萬元,另外還有地面搜救人員的保險費、超勤加班等費用。花蓮消防局日前搜救二子山失聯的李姓登山客,出動逾400人次耗費18天,共2100萬元外,另外也造成1死3傷的悲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