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心障礙施承漢是貼心暖男 獲靈鷲山普仁獎肯定

施承漢(左)榮獲靈鷲山第七屆全國普仁獎,大雅國中校長楊峙芃(右)特別予以公開表揚。(記者歐素美攝)

施承漢(左)榮獲靈鷲山第七屆全國普仁獎,大雅國中校長楊峙芃(右)特別予以公開表揚。(記者歐素美攝)

2017/03/27 21:2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媽媽,你的車子要記得保養喔」!17歲的施承漢因腦性麻痺,患有視力、聽力、智力及肢體等多重障礙,但他每天努力復健,盡量不給家人負擔,還會主動幫忙單親的媽媽做家事,喜歡車子的他,會自己組裝模具車,常上網自學各種汽車常識,還會溫馨提醒媽媽注意車子狀況,是師長同學心目中的貼心暖男,而他的願望是將來可以當司機。

17歲的施承漢,目前就讀台中市大雅國中特教班3年級,媽媽說,因為承漢學習比較慢,當初堅持要他學好注音,致延誤了升學,但打好基礎讓承漢現在可以自己上網搜尋資料,每天最愛上Youtobe觀看汽車相關訊息,還會不時提醒媽媽汽車保養了沒,機車有沒有什麼問題等等,十分貼心。

一般人看來輕易的工作,對於患有多重障礙的承漢來說並不容易,小六時父親因病去世,媽媽靠著微薄的低收補助及打零工照顧他和姐姐,而臉上總是帶著笑容、陽光的承漢也成了媽媽的開心果,他天真的話語為媽媽帶來撫慰,還會主動打掃、洗碗、澆花等,幫忙媽媽分擔家事;學校同學提醒承漢「康復巴士來了」,承漢總是很感恩,惦記著要媽媽買禮物送同學,表達感謝。

就讀大雅國中特教班後,因老師發現承漢的繪畫天份,為他報名參加春天兒童畫展,曾榮獲銅牌及優選獎等獎項,承漢因此開始拜師學習畫畫,課餘克服肢體等限制努力學習,暑期還報名參加普立爾基金會舉辦的海邊衝浪、高空攀岩、划獨木舟等活動,努力體驗生命,他不畏環境挑戰,孝順、積極、樂觀等美好品德,榮獲靈鷲山第七屆全國普仁獎肯定,大雅國中校長楊峙芃特別利用今天學校朝會予以表揚。

媽媽說,當初擔心承漢未來怎麼辦?但看到孩子一點一點的進步成長,覺得很辛慰,尤其感謝大雅國中特教班老師總是鼓勵孩子、帶孩子到戶外教學、提供孩子舞台,未來希望承漢能學按摩等一技之長,就算無法一生陪伴在孩子身邊,也不用掛心。

施承漢因腦麻患有多重障礙,卻展現繪畫方面的天份。(大雅國中提供)

施承漢因腦麻患有多重障礙,卻展現繪畫方面的天份。(大雅國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