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務費歸誰? 立委擬提案明訂屬勞工

台灣不少店家會額外收取10%服務費或是清潔費,那這些費用最後歸誰?(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不少店家會額外收取10%服務費或是清潔費,那這些費用最後歸誰?(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3/26 19: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不少店家會額外收取10%服務費或是清潔費,那這些費用最後歸誰?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將提案修正《勞基法》第2條,明訂勞工的「工資」應包括服務費、清潔費,讓這些費用實質回饋到勞工身上,不該作為資方變相漲價的手段。

《蘋果日報》報導,陳宜民表示,有部分餐飲業者會向顧客收5%~10%的服務費,也有KTV是收一定比例的清潔費,但多數雇主沒有把這些收入分給員工,認為這變成了店家變相漲價的手段;《勞基法》規定工資是勞工工作獲得的報酬,既然規定有一定比例的服務費,那就該透過法律,讓勞工能獲得服務費。

針對陳宜民提案,福華飯店指出,餐廳收入越高,服務員年底的年終相對越高,所以換句話說,服務費已有部分屬於員工。

鼎泰豐則表示,現行做法是把服務費進行合理分配,將部分服務費作為獎金,目前公司尚未對此事做進一步討論。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