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珍貴相片護貝保存? 台史博:錯誤作法

右邊的護貝是常見錯誤的珍貴文物保存方法;左邊則是以無酸紙保存的照片。(記者劉婉君攝)

右邊的護貝是常見錯誤的珍貴文物保存方法;左邊則是以無酸紙保存的照片。(記者劉婉君攝)

2017/03/26 16:2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有些人會將珍貴的照片護貝,或放入自黏相本裡保存,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組長陳靜寬說,這是最典型的錯誤作法。台史博和西拉雅族部落發展促進會合作,今天帶著專業知識下鄉,於鹽水國小舉辦工作坊,教導民眾博物館級的照片保存方法。

陳靜寬說,護貝材料和自黏相簿上的膠會釋出酸性,且護貝為不可逆的作法,反而會破壞照片及文物。過去文物保存屬於博物館內部的知識,配合文化部「地方學」計畫,希望透過工作坊的方式,到台灣西南沿海及西拉雅部落,建立民眾對居家文物的正確保存意識,並透過活動收集更多民眾的故事。

今天的照片保存工作坊吸引許多人參加,有鹽水在地民眾,也有從中西區,甚至台中、高雄遠道而來的,70歲的余世和與妻子林香君帶著爸媽的老照片一起來,希望能將爸媽的照片好好保存下來。還有民眾也帶著家中珍貴的文物捐贈給台史博。

講師蕭浚垠逐步教導參與的民眾認識博物館保存文物使用的無酸紙,再依照片的大小裁切成適合的尺寸,減少平時手拿照片造成的傷害。

相關影音

台史博與社區合作,下鄉教導民眾博物館級的照片保存方法。(記者劉婉君攝)

台史博與社區合作,下鄉教導民眾博物館級的照片保存方法。(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