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撤銷金昌石礦停工處分 環團:再提訴訟

環團日前就曾痛批礦務局為台泥護航。(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日前就曾痛批礦務局為台泥護航。(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2017/03/25 23:0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採礦爭議又一件!位於花蓮秀林勇士山頭,去年差點開工的金昌石礦,因環評通過超過8年才開工,不服環保署要求進行環差,向行政院訴願,行政院昨日做出撤銷環保署處分的決定。但環團認為金昌本來就該進行環差,將再提起訴訟,金昌想復工還得再等。

曾出現在《看見台灣》紀錄片中,花蓮秀林勇士山頭一片光禿禿的場景怵目驚心,該處除原有台泥公司的寶來及合盛原石兩礦場,同屬台泥的金昌石礦一旦加入開採,三者面積將高達253.74公頃,成為目前全台最大的聯合採礦區。

金昌石礦於2008年通過環評,2009年取得經濟部礦業用地核定,直到去年2月花蓮縣府核發水保施工許可證,並於8月向經濟部申報開工,環團認為距離環評通過已經8年多,依照環評法16-1,超過3年才開發,必須進行環差。環保署也於去年10月要求台泥應辦環差,並令停工,金昌因而向行政院提出訴願。

此案在本月15日進行辯論,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昨日做出裁定,認為經濟部既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環保署應尊重其所提出之開工許可時間認定與意見,如果認為程序不周延,宜跨部會協調。所以撤銷環保署「需做環差」及停工的處分,意即台泥金昌石礦起死回生可復工。

對於行政院的決定,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不願多談,表示「無奈但尊重」。不過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則批評,行政院此舉是剝奪了環保署作為一個環評法主管機關的解釋權利,金昌通過環評後8年未開發是事實,已經違反環評法16-1。

謝孟羽認為,行政院竟還拿出「跨部會協商」一個法律上根本沒要求的說法,他覺得非常不妥適,更強調,後續還會再提出訴訟,只要還在訴訟過程,環保署所作之處分就尚未被撤銷確定,台泥也不能開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