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突喊卡 防檢局傻眼:不知道後續要如何做

防檢局和食藥署昨下午召開專家會議,會後說明會宣布維持原案,晚間卻遭食藥署發布新聞稿推翻。(資料照,記者吳欣恬攝)

防檢局和食藥署昨下午召開專家會議,會後說明會宣布維持原案,晚間卻遭食藥署發布新聞稿推翻。(資料照,記者吳欣恬攝)

2017/03/25 20:2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食藥署3月15日公告氟派瑞在茶葉的殘留容許量,昨下午召開專家會議,會後決議維持原案,晚間9點突然改口宣布「暫緩放」。昨天專家會議主席和防檢局都稱史上首見,防檢局更表示,目前「不知道後續要如何做」。

專家會議主席、前農委會藥毒所所長李國欽直言,「不知道為什麼暫緩,很奇怪」,以他40多年在農藥界的經驗,藥不是准用、就是不准用,沒見過「已公告在那裏卻暫緩實施」。

他說昨天的會議結論有留下空間,指出如果有新的科學證據,可以提出來再檢討,他不知道食藥署「是不是有找到新的科學根據?」

李國欽也感嘆,昨天的會議是白費力氣,溝通變成單向的,專家們說破嘴,對外界質疑的點一一討論,結果今天外界反對意見仍是那幾點。這也讓他思考,昨天與其找專家來開會,不如找記者、立委等反對的人大家坐下來談,加強雙向溝通,不然整個專家會議採網路直播,溝了卻沒有通,會議好像沒有什麼用處。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說,去年11月底已公告農藥三氟派瑞可用於茶樹,如果食藥署暫緩氟派瑞的殘留容許量公告,防檢局也須同步作處分,「農民就不能用了」。

但馮海東說,昨天晚間食藥署是發出新聞稿,還沒見到具正式行政效力的文書,目前也不知道後續如何做,下週會再跟食藥署討論。

他也說這是第一次發生防檢局已公告可使用的農藥,卻在食藥署殘留容許量卡關的情況。

馮海東指出,拜耳藥廠主動申請農藥三氟派瑞登記是因為有市場需求考量,若沒這個市場,也不會花上百萬元進行實驗後申請登記。

拜耳藥廠則表示,對目前短時間變化的政策狀況,感到「非常遺憾」,強調一切都依照農藥合法使用的法定登記流程走,下週會再跟主管機關了解和討論,也會持續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