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路「槍決」殖民政權 卡大地布捍衛傳統領域

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捍衛傳統領域,就地槍決及射殺中華民國歷代政權。(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捍衛傳統領域,就地槍決及射殺中華民國歷代政權。(記者陳賢義攝)

2017/03/25 15:3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今在「陸發岸(台灣原住民發祥地)」祭祖,自主宣告傳統領域,「出草」槍決中華民國歷代政權,還開先例封閉南迴台9線宣告捍衛決心;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台灣原住民族目前雖受中華民國管轄,變成政治上的附庸體,但仍應比照文明國家,如紐西蘭對待毛利人一樣,建立國與國的對等關係。

如往年般在清明前夕重返陸發岸祭祖,以古儀追思先祖,林金德也與族人分享部落3大家族的遷移史,隨後由「瑪琺琉」家族「拉罕」林文祥,引領族人振臂高呼,誓死捍衛傳統領域,再由青年會長高詩捷領軍以行動劇展現,封閉南迴線台九線南北交通長達10分鐘,20名剽悍勇士及神射手將象徵中國歷代政權的稻草人就地射殺槍決,再斬首示眾焚燒,隨後所有族人手牽著手,在省道上唱跳勇士舞,場面肅穆,多名婦女感動拭淚。

林金德表示,自主宣告傳統領域的目的,就是讓中華民國政府看清歷史真象,台灣原住民被歷代殖民政權欺凌及壓迫的真象,土地被霸占、文化被消滅、生活被壓榨、思想被奴化,這一切是原住民想要的嗎?2016年8月1日總統蔡英文對原住民道歉文中,提出「請求整個社會一起努力,認識我們的歷史,認識我們的土地,也認識我們不同族群的文化。走向和解,走向共存和共榮,走向台灣新的未來」,但請問,原住民以前失去的,怎麼拿回來?如何要回來?

享有完全的自然主權,保有祖先原有對土地、山域、河域、海域及獵場管理與使用的權力,維持自己的風俗習慣及文化祭儀,建立獨立自主的部落體制和生活方式,林金德強調,他們堅持「部落的領域,部落來規劃」、「部落的未來,部落去努力」,堅持台東的好山好水,是留給熱愛及保護這塊土地的「人與動物」,對於領域內破壞環境生態的開發利用,他們不會同意並捍衛到底。

相關影音

卡大地布族人將象徵中國歷代政權的稻草人「斬首」示眾,就地焚燒。(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族人將象徵中國歷代政權的稻草人「斬首」示眾,就地焚燒。(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族人封閉南迴台線,唱跳勇士舞。(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族人封閉南迴台線,唱跳勇士舞。(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