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郵資恐雙漲 賀陳旦:合理反應物價但須把關

賀陳旦說,應該要合理反應物價上漲,交通部立場是支持調整郵資,但須小心把關;台鐵票價方面,適當調整費率大家應該都能接受,但政府不會貿然調整。(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賀陳旦說,應該要合理反應物價上漲,交通部立場是支持調整郵資,但須小心把關;台鐵票價方面,適當調整費率大家應該都能接受,但政府不會貿然調整。(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3/25 13:1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22年沒有調整的台鐵票價,交通部希望在3個月內進行檢視,對於26年未調整的郵資,交通部長賀陳旦昨日也說,應該要合理反應物價上漲,交通部立場是支持調整郵資,但須小心把關。

中華郵政郵資26年來未調整,日前中華郵政公司已將郵資調整方案報給交通部,方案中所有伍角面額都調為整數;郵資調整方案原訂3月上路,但先前因國道客運已調整票價,所以交通部將郵資調整方案延後。賀陳旦表示,郵資調整比台鐵票價更複雜,因為它的市場在萎縮,在反應物價的同時,不希望將因為市場萎縮所墊高的相對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政府一定會小心來把關。

贊成郵資調整除了合理反應物價上漲外,賀陳旦也說,郵資不調整,就需要拿郵局其他業務所賺到的錢來補貼;當初公司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避免像行政機關一樣,做事情可以不計成本。因此,若能減少內部貼補、提供其他業務努力的誘因,才會達到公司化最重要的目的。

台鐵票價調整這件事情,賀陳旦說,對於民眾來講的確不是那麼舒服的事情,但是軌道運輸服務若沒有市場機制,政府就只能不斷投入新資本。以目前台鐵情況來講,要不斷投資建設,地方政府一直要求列車要加停車站,使高級列車服務水準下降;沒有合理的市場機制,就需要去買更多列車來符合這些要求,導致台鐵經營困難,員工士氣也不高。

賀陳旦認為,要有合理的經營環境,雖然票價不一定是關鍵,但台鐵應在市場遊戲規則下建立制度,台鐵經營可以朝向資訊、科技化邁進,像是巡查路軌機器數位化、培養更好的技術人才等,不是要把錢都拿去給水泥廠商或地主,做無謂地路線擴充,但前提就是經營環境要回歸市場機制。賀陳旦表示,適當調整費率大家應該都能接受,但政府不會是貿然調整,不論是內部檢討或與外界學者專家討論,一定會有完整規劃,並按照程序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