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應景食品潤餅 新北驗出食材多項農藥殘留超標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清明掃墓應景食品「潤餅」食材,2件香菜及1件高麗菜檢出農藥殘留超標。(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清明掃墓應景食品「潤餅」食材,2件香菜及1件高麗菜檢出農藥殘留超標。(記者何玉華攝)

2017/03/24 15:37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衛生局抽驗清明節應景食品潤餅的相關食材,包括花生粉10件、糕粿類產品10件、豆製品16件及生鮮蔬菜10件,檢出2件香菜及1件高麗菜多項農藥殘留超標,已移請當地衛生局查察。

不合格的兩件「香菜」分別檢出農藥「陶斯松(Chlorpyrifos)」、「施得圃(Pendimethalin)」,來源都在彰化縣;「高麗菜」檢出「待克利(Difenoconazole)」、「大滅松(Dimethoate)」、「歐滅松(Omethoate)」,來源是「雲林縣西螺果菜市場」,衛生局已分別移請彰化縣及雲林縣政府衛生局辦理。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專科主任楊振昌表示,陶斯松、大滅松及歐滅松都是有機磷殺蟲劑,大量暴露時可能導致中毒而有分泌物增多、噁心、嘔吐、腹瀉、流汗等症狀,嚴重中毒時則可能產生抽筋、呼吸抑制及昏迷等症狀;待克利是殺菌劑,對人體毒性極低,極高劑量時可能產生肝腎毒性, 施得圃是低毒性除草劑,過量攝入會刺激腸胃。

不過,楊振昌指出,驗出的數值雖然超出法定的殘留容許量,但考量每日可容許的攝取量,除非攝取非常大量的蔬菜,以大滅松為例,60公斤成人須每日食入0.67公斤的高麗菜才會超過每日可容許的攝取量,否則不致於產生中毒症狀,若在正常食用狀況下,不致對人體產生健康危害。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劉君豪表示,農藥殘留超過容許量標準,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及第44條規定,處以業者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清明節食品,高麗菜檢出多樣性農藥殘留超標。(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清明節食品,高麗菜檢出多樣性農藥殘留超標。(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