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想改變酸鹼體質 喝檸檬汁?醫生:不可能

2017/03/23 13:15

醫師葉宏仁測試檸檬PH值為3,酸度比胃酸約2還低。(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網路傳言喝檸檬汁可以改變體質,將酸性體質變鹼性,醫師駁斥在中西醫上都沒有酸鹼性體質的說法,血液酸鹼度應保持恆定在PH值7.4,胃酸比檸檬汁還酸,更不可能改變體質,喝檸檬汁大多就補充維他命C而已。

喝檸檬汁無改變體質酸鹼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食物有酸鹼性之分,但身體沒有,更不可能改變體質,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葉宏仁指出,以檸檬原汁做PH值石蕊試紙檢測為PH3,但胃酸約為PH2,比檸檬汁還酸。

喝檸檬汁是無改變體質酸鹼性。(記者蔡淑媛)

葉宏說,體質無酸鹼之分,而且血液有酸鹼值,但要維持恆定PH值7.4,而且誤差範圍很窄,不能隨易改變,一旦有變化就代表生病了,一旦血液偏酸小於7.3就有生命危險了,比如7.35已經是酸中毒、尿毒症,會器官衰竭;如果偏鹼,大多是口服藥物的改變。

富源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表示,中醫無酸鹼質的說法,體質是論陰陽、表理、寒熱、虛實,而酸鹼質指的是食物的氣味,理論上只有五味(味指食物、藥物的性味)對五臟(臟指經絡),酸、苦、甘、辛、鹹對應肝、心、脾、肺、腎,「肝」指肝經是調節身體機能,但肝不可過於旺盛,有人想吃酸味食物或藥物養肝,也是錯誤的迷思。

劉學融說,檸檬為酸性走肝經且偏涼,不是藥材,只是食材,一般人拿來做檸檬乾、檸檬茶或喝檸檬汁,就是補充維他命C而已,沒有療效,想養好體質,仍要從飲食均衡、生活正常和充足的睡眠改善做起;葉宏仁強調,適量食用檸檬可以補充維他命C,但如果有消化性潰瘍、胃食道逆流,常喝酸的食物反而刺激會加重病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