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肺結核恐致肺癌 他咳到罹患肺癌第3期

2017/03/22 20:06

醫師夏德椿、余養豪指出老翁罹患肺癌,右上肺葉已經萎縮。(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77歲老翁咳嗽6個月、食欲不振,上月才就醫,發現不但感染肺結核,右肺葉還長了六公分腫瘤,肺葉萎縮三成,罹患肺癌第三期,醫師指出,肺結核愈晚治療,肺臟長期慢性發炎,造成鈣化、纖維化,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族。

中國附醫胸腔內科醫師余養豪指出,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長期追蹤結核病患發現,肺癌發生是一般人的3.3倍,如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有吸菸相關的癌症,風險更提高到6至15倍。

余養豪說,這名老翁久咳不癒,直到上月才就診,發現罹患肺結核和肺癌,但必須先針對結核菌做除菌治療,否則直接化學治療肺癌,會使肺結核更加重,他說,早期肺結核病人幾乎沒症狀,很容易忽略,等到出現咳嗽、吐痰、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夜間盜汗、咳血等,可能已經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

肺癌中心主任夏德椿說,結核病是感染人口最多的一種慢性傳染病,國內每年新增病例上萬人,每10萬就有43人罹病,是已開發國家的2倍,但只要配合服藥6個月,幾乎能痊癒,而且服藥2週也幾乎不再有傳染力,但國人常不遵從醫囑,是導致治療失敗的之因之一,覺得會噁心、嘔吐等,就停藥到處趴趴走,造成傳染。

明天是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夏德椿說,肺結核通常好發於免疫力低下的族群,而國人有5%到10%感染肺結核但無症狀、照X光看不出病徵的潛伏性患者,不這有可能隨時會發病,都要提早預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