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這種肺炎致死率高達97% 台團隊研發3分鐘檢測劑

2017/03/22 15:13

三總團隊研發的肺炎克雷白氏桿菌3分鐘內就可測出有無感染,且成本不到500元。(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致死率最高達97%的肺炎克雷白氏桿菌,主要引起感染,以往檢測方式又貴又久,但三軍總醫院醫療團隊耗費多年研究,發明只要3分鐘就能測出有無感染、且成本不到500元的檢測劑。

圖為三總感染暨熱帶醫學科主任林永崇。(記者吳亮儀攝)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肺炎占全部肺炎8%,居第三名,其死率高達51%到97%;而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菌血症的發生率在25%左右,死亡率達30%,每年發生率約4000多人。

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台北榮總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組成的團隊研究,這項快速測定檢驗劑是全球第一個用在檢驗第1、2型「克雷白氏桿菌」的檢驗工具,只要將肝穿刺取得的菌株液或膿液滴到測試盤上,3分鐘後就能知道結果,且精準度近100%。

研發團隊成員之一、三軍總醫院感染暨熱帶醫學科主任林永崇指出,這種桿菌主要存在人體腸道內,若抵抗力不好,有時會移轉到肝臟導致肝膿瘍,進而移轉到眼睛。

林永崇指出,台灣人特別容易受這桿菌感染,只要出現肝膿瘍幾乎百分之百是因肺炎克雷白氏桿菌感染,而美國不到4成,推測可能和基因有關。

「肝膿瘍就像長在肝臟上的青春痘」林永崇說,這只能透過穿刺引流搭配抗生素治療,若未即時處理,細菌恐跑到其它部位引發敗血症、眼內炎、腦膜炎、肺炎、髂腰肌膿瘍等。

新研發的檢驗劑已由台北榮總、三軍總醫院、高醫附醫等3家醫學中心做測試,效果很好,已將此技術技轉給生技公司,預計1年內可投入市面。

這項研究在去年12月刊登於《臨床微生物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