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阿嬤獨自在家無法行走 家庭醫師這樣做幫大忙

衛福部健保署從今年3月起推出「電子轉診平台」。(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從今年3月起推出「電子轉診平台」。(記者林惠琴攝)

2017/03/22 11:3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75歲的千芷阿嬤,長期深受體型過重困擾,某日獨自在家,突然左腿痛到無法行走,家人又不在身邊,經家庭醫師評估,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或骨質疏鬆引起併發症,因此建議到大醫院檢查,但她很少去醫院,也擔心掛不到號,所幸透過轉診系統,解決了困擾,也順利就醫。

千芷阿嬤的家庭醫師診所參加的家醫醫療群已有完整的轉診系統,透過該系統幫她轉診至羅東博愛醫院,醫院接到她的資料後先協助安排好骨科掛號,再由其家人帶至醫院看診,減少轉診掛號與等待看診的時間。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去年有4成院所曾將病人轉診至醫院,轉診件數約32萬件,但各家院所轉診的流程不相同,以書面人工作業到直接由資訊系統連結合作的情形均有。

為加強整合,健保署從今年3月起推出「電子轉診平台」開放使用,串聯全國所有醫院與診所,診所醫師可透過平台直接提供電子病歷摘要及轉診目的給醫院,讓接受轉診的醫師了解病人狀況,經初步診療後,醫院再將病人診療結果回復給原本的診所醫師,並待後續病情穩定後,再將病人轉診回基層診所接受持續性照護,經由平台間的雙向溝通,患者不用辛苦奔波跑大醫院,不僅降低感染風險,也紓緩醫院急診與病床壅塞情形,讓真正有需要的急重症病人可及時接受診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