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鮮禽蛋政策到底要往哪走? 農委會給答案

農委會強調,一次性包材政策會持續落實執行,全面洗選蛋政策也會同步搭配冷鏈系統。(記者林彥彤攝)

農委會強調,一次性包材政策會持續落實執行,全面洗選蛋政策也會同步搭配冷鏈系統。(記者林彥彤攝)

2017/03/20 22:05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為防治禽流感,農委會去年底宣布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包材,然而政策上路後卻因塑膠籃使用問題,政策連續轉彎2次,近日新主委林聰賢上任,再出現「髮夾彎」政策轉彎,定調優先全面推動洗選蛋;學者擔憂,一次性包材政策若退場,問題恐會越來越多。對此農委會今強調,一次性包材政策是有法源依據,會持續落實執行,而全面洗選蛋政策也會同步搭配冷鏈系統,消費者不必擔憂細菌問題。

農委會於2014年12月24日公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其中第14條規定「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該政策於去年正式上路,並公告一次性包材包含紙箱、紙盤與紙盒等。

不料引發業者反彈,農委會今年1月時改允許業者繼續使用塑膠籃,三月初時再因業者未確實回報,再次取消塑膠籃使用,時隔不到一個月,新上任主委林聰賢定調將以推動洗選蛋作為目標,一次性包材非主要政策。

台大動科系教授陳明汝擔憂,一次性包材若退場,推動全面洗選蛋恐怕會增加更多問題。她說由於每一個蛋殼都有天然的保護膜,洗過後保護膜掉了,細菌容易入侵且保存期限也會縮短,其後續包含政府如何把關洗選場等都是增加更多問題。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回應,一次性包材政策確定不會退場,因為該政策是有法源依據的,其中針對較有爭議性的塑膠籃是否可當一次性包材問題,現已確定業者六月就不可再使用塑膠籃,不會再變了。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也說,即將要推動的洗選蛋場將會依照標準流程,先經過自氯酸鈉(濃度200ppm以下)清洗,再經由機器烘乾,最後搭配冷鏈系統運送就可避免細菌入侵蛋,有冷藏7度C的情況下可保存至少3禮拜,但還是呼籲消費者儘量提早食用生鮮蛋較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