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戴眼鏡也看不清 把握7歲前黃金治療期

2017/03/20 16:20

醫師謝宜靜利用遮眼視覺刺激訓練,促進眼睛與大腦的視覺發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歲女童安安有高度散光合併弱視,先天散光分別為250到350度,戴上眼鏡矯正後的視力也只有0.3,她的大腦視覺區域因為長期接受影象模糊象,刺激不足而發育緩慢,經一般在家視力訓練半年效果有限,後來再接受1年半複合式視覺功能訓練,現在戴上眼鏡視力就有1.0了。

安安利用旋轉盤插旗子,訓練動態追視能力和手眼協調。(記者蔡淑媛攝)

安安說,原本看天上有好多月亮,現在看東西原來這麼清楚。

安安接受立體繪畫訓練促進眼睛與大腦的視覺發展。(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眼科醫師謝宜靜說,安安接受追視訓練、立體繪畫、紅綠圖象等訓練,用足夠的視覺刺激治療弱視,加強刺激大腦與眼睛的訊息傳遞和融合影像,但由於兒童大腦視力區發育到7歲左右,她仍要持續訓練。

安安矯正治療後,現在看東西很清楚、很開心,與醫師、治療師拍照時看鏡頭活潑可愛。(記者蔡淑媛攝)

謝宜靜說,台灣兒童有4%有弱視,包括近視、遠視、散光、斜視或先天白內障、眼瞼下垂等,提醒要把握7歲前黃金治療期,一旦當大腦掌管視覺的區域,只能接收到模糊的影像,就無法正常發育,若等到視覺神經系統停止發育的時候,再治療就太遲了,長大後再戴上眼鏡也看不清楚了,變成永久性弱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