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媽祖遶境將啟程 3要訣保健康

2017/03/20 16:25

口罩鼻樑壓條要確實押好,讓口罩確實遮蔽口鼻。(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3月瘋媽祖!媽祖遶境為台灣宗教文化活動,每年吸引大批信眾和媽祖一同踏上進香旅程,若民眾想虔誠跟隨媽祖遶境或到場感受媽祖魅力,又減輕空污上身吸入煙霧,醫師建議把握「站上風、避煙霧、做防護」3要訣,就能降低空污對身體的傷害。

光田醫院職業醫學暨神經內科醫師施旭姿指出,民眾跟隨媽祖遶境容易忽略五官、眼耳口鼻暴露在外,民眾若擔心空氣污染,可觀察風向,避免站在下風處走動停留,待空氣流通後再走過,記得正確配戴口罩遮掩口鼻,能有效避免吸入鞭炮、香灰等細小煙塵。

施旭姿解釋,近來被熱烈討論的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污染除非戴N95口罩才能有效杜絕,不過民眾正確戴一般外科口罩即能防堵約30%的PM2.5。

另外,民眾要注意瞬間鞭炮聲若大於140分貝就可能造成內耳耳蝸基底膜撕裂,進而造成永久的創傷性聽力損傷,可準備耳塞或耳罩。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沈炳宏建議,在煙霧瀰漫時減少交談,灰塵、髒空氣才不會直接進到肺部,進而引發嚴重嗆咳或肺臟、支氣管、光田醫院眼科醫師吳鴻哲說,民眾若平常容易眼睛紅、癢或是易罹患過敏性結膜炎的體質,要避開煙塵,同時避免遶境時配戴隱形眼鏡,可戴護目鏡隔絕煙塵。

醫師提醒注意「姿勢性低血壓」的發生,避免跪拜起身瞬間頭昏目眩摔倒、骨折或頭部重創出血的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