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基會抽查市售LED燈 4件恐有觸電風險

消基會日前抽驗市售LED燈泡21件,發現有4件恐有觸電風險。(記者林彥彤攝)

消基會日前抽驗市售LED燈泡21件,發現有4件恐有觸電風險。(記者林彥彤攝)

2017/03/20 13:06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國人環保節能意識抬頭,許多民眾也開始改用LED燈泡,不過消基會與標檢局日前合作抽查市售LED燈泡21件就發現,重要零組件有10件不合原技術文件資料、中文標示有8件不合規定,其中比較擔憂的是,品質項目有5件不合規定,而其中4件商品還可能有觸電風險。標檢局表示,安全有疑慮的商品都已要求業者限期回收並下架;消基會也呼籲,消費者更換燈泡,務必先將電源切斷再換。

消基會今年三月於各大賣場、五金商行等地,抽查市售21件LED燈泡,針對品質檢驗部分,發現有1件商品在電磁波干擾檢測上不合規定,以及4件商品,分別是三頡、雄光照明、英貝爾與HARK廠牌的LED燈泡在絕緣電阻及耐電壓測試上不符合規定。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絕緣電阻及耐電壓測試上不符合規定的商品,可能會因絕緣性不足而導致消費者使用觸電;而電磁干擾不合規定的,則有可能會影響周圍附近其他產品的正常使用。

另外,消基會也針對重要零組件比對項目進行查核,發現共及10件不符合規定,其中5件還涉及變更基本設計。標檢局表示,等於是廠商做出來的產品與當初申請的不同,因此違者會直接開罰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若同時有品質項目不合規定者,將處新台幣25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下罰緩。

三頡、雄光照明與HARK廠牌的業者皆回應,該產品是多年前的產品,現都已回收完畢,若消費者有使用疑慮也可與公司反應。

國人環保節能意識抬頭,許多民眾也開始改用LED燈泡。(記者林彥彤攝)

國人環保節能意識抬頭,許多民眾也開始改用LED燈泡。(記者林彥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