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台科大「小鬱亂入」救命 獲憂鬱患者無聲感謝

台科大設計所林妤恒(左)、白琳(右)設計「小鬱亂入」作品,獲2016紅點傳達設計獎中的社會責任組優勝。(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設計所林妤恒(左)、白琳(右)設計「小鬱亂入」作品,獲2016紅點傳達設計獎中的社會責任組優勝。(台科大提供)

2017/03/20 12:1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所學生林妤恒、白琳為了幫助憂鬱症患者,創「小鬱亂入」作品,將複雜病症的知識、療方等以圖文方式傳遞,無形中間接挽救人命,作品也獲德國紅點設計獎社會責任組優勝,讓有重度憂鬱患者遞上無聲的感謝紙條,也支持2人出版圖文書,持續傳遞正向能量。

台科大表示,「小鬱亂入」是林妤恒、白琳的畢業作品,當時2人身邊有朋友罹患憂鬱症,林的母親也受心理疾病之苦,因此2人深入憂鬱症議題,一心做出對社會有幫助、有影響力的作品。

小鬱亂入將憂鬱症擬人化成黑色怪獸「小鬱」,並在網路上架設網站、FB粉絲頁和粉絲互動,林妤恒、白琳查閱大量專業知識,包辦所有文章、插圖,以圖文介紹憂鬱症,提供療方、飲食、陪伴建議、就醫及諮商機構等資訊,並與專業諮商師、醫師協助校閱。

林妤恒表示,曾有自殺傾向的人向「小鬱亂入」求救,當下安撫其情緒,並立即轉給自殺防治中心等相關機構,間接挽救了許多生命;她說,曾有名罹患重度憂鬱、說話困難的女生,默默遞上一張感謝紙條,「那無聲感謝相當感動,也有了支持下去的動力!」

該作品獲2016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中的社會責任組優勝,而2人近日也把網站圖文集結,出版圖文書《小鬱亂入,抱緊處理》,用輕鬆文字、插圖介紹憂鬱症,分享自我調適及尋求協助途徑,希望幫助更多人練習與內心怪獸共處,盼患者終能快樂起來。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台科大設計所林妤恒、白琳將得獎設計 「小鬱亂入」出版為圖文書《小鬱亂入,抱緊處理》。(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設計所林妤恒、白琳將得獎設計 「小鬱亂入」出版為圖文書《小鬱亂入,抱緊處理》。(台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