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起規劃國土 台南社大促國土計畫納入公民參與

台南社大舉辦「國土計畫公民參與機制工作坊」,吸引上百位的公民參與。(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舉辦「國土計畫公民參與機制工作坊」,吸引上百位的公民參與。(記者蔡文居攝)

2017/03/19 14:0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中央政府擬推動「國土計畫法」的編訂,由於國土計畫對未來台南市各種土地的規劃與使用管理影響非常大。台南社大今天舉辦「國土計畫公民參與機制工作坊」,針對國土計畫編訂過程中,公民參與的機制、對話的意見如何納入政策的管道進行討論,吸引上百位的公民參與。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表示,國土計畫相當專業,對於公民而言,在閱讀上有非常高的門檻,但又因土地的管理,又會影響到許多公民的權益,因此台南社大希望可以讓公民參與提早納入政策的規劃過程中,而非總是在計畫的末端才形式性的辦說明會來處理。

今天的工作坊邀請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規劃科長蔡玉滿、市府秘書長李孟諺、都發局長莊德樑及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新芽、成大都計系教授張學聖等代表共同對話。

蔡玉滿表示,目前全國國土是依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及國家公園法進行管制,但是因為非都市土地過去是按現況來編定,並未有計畫的上位概念,導致土地使用管制未能符合當前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業發展及城鄉發展等不同面向需求。為追求台灣生活、生產及生態的永續發展,因此經過多年的討論,中央政府擬推動「國土計畫法」的編訂,希望能建立計畫導向之土地使用模式,讓國土空間透過盤點,有計畫跟有秩序的來發展。

地球公民基金會理事長李根政表示,公民參與機制必須要有制度性的設計,政府不能只對專家學者及顧問公司對話,應把公民的溝通納入政策的設計機制中,才能降低公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期待今天來參與工作坊的公民開始去閱讀市府版本的區域計畫法,各區域都能有關心的公民來發聲,讓國土計畫可以真的納入公民的意見與聲音。

林朝成表示,今天的工作坊是一個起點,未來還有13場的議題論壇,台南社大將自籌經費來促成這個平台的建立,讓政府與公民能在政策制定前有充分的時間來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