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旦花遲到又減量 果農擔憂今年結果率

今年文旦花開慢了2至4週,且開花數目少了約一半。(記者詹士弘攝)

今年文旦花開慢了2至4週,且開花數目少了約一半。(記者詹士弘攝)

2017/03/18 17:58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今年的文旦花遲到2至4週,開花數又是正常量的一半,結果時間落在氣候較不穩定的4月,文旦農擔心老天爺不賞臉,恐影響結果率,造成文旦減產。

文旦農鄭彥甫表示,今年的柳丁與茂谷柑開花時間慢了約兩週,所幸開花數量與往年一樣;往年文旦花在3月中旬已全面盛開,但現在卻只有少數開花,花期不僅慢了2至4週,而且開花數恐只有往年的一半。

鄭彥甫說,文旦結果後,因天候變化及人工疏果,數量本來就會減少,所以如果只是花開得少,成長期間未遇強風驟雨或過大溫差,對未來收成影就有限,但因開花結果時間延至天氣較不穩定的4月,如因強風驟雨影響結果率,屆時今年的文旦產量就有可能減少。

鄭彥甫也觀察到,文旦花數不是整棵樹平均的減少,而是有些枝幹開花,有些沒有,這個現象頗讓人擔心。

他強調,今年是閏年,中秋節來得較晚,所以文旦雖然結果較晚,相對採收季節也跟著延後,文旦應可在中秋節前採收,但花少結果也會跟著減少,面對極端氣候,文旦供應量能否穩定,得看老天爺賞不賞飯吃。

相關影音

柳丁花也遲開,所幸花數沒有減少。(記者詹士弘攝)

柳丁花也遲開,所幸花數沒有減少。(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