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全面洗選後 陳吉仲:一次性包材可修法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中)今天表示,全面推動洗選蛋後,擬回頭修改法規,不再要求須使用一次性包材裝載禽蛋。(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中)今天表示,全面推動洗選蛋後,擬回頭修改法規,不再要求須使用一次性包材裝載禽蛋。(記者吳欣恬攝)

2017/03/17 19:17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去年底禽蛋須使用一次性包材規定上路後,爭議不斷,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卻表示,全面推動洗選蛋後,擬回頭修改法規,不再要求須使用一次性包材裝載禽蛋。

陳吉仲指出,重點不在末端使用一次性包材,而是前端的洗選,如果蛋都洗選了,用什麼包材不是那麼重要。因此將盡快讓所有蛋都洗選,就可研議將一次性包材修法。

陳吉仲說,3年前動物傳染病條例修法,會訂定一次性包材的法規,是因為沒洗選的蛋可能夾帶病毒,所以不希望包材重複使用,影響消費者的健康。但如果蛋都洗選了,問題不存在,用什麼包材就有彈性空間。

他更以主婦聯盟重複使用蛋盒為例,如果蛋洗選了,重複使用絕對沒問題。但他也說,如果現在就修一次性包材的法規,推洗選蛋就不容易了。所以既然前朝法令訂了,農委會就依法來執行。

畜牧處處長李春進說,目前國內1天的產蛋量有10萬箱,約有5萬箱有洗選,也就是洗選蛋大概50%。推動洗選蛋,將從主要生產地開始推動,彰化縣佔48%、屏東約23%至25%,將先從這兩縣市著手。

但副主委黃金城指出,國際上進步的國家,蛋的處理方式,都是經過洗選以後再使用一次性包材,是蛋的一貫處理方式。所以要跟上進步國家,一定要輔導剩下未洗選的50%變成洗選蛋,整個都執行完畢,才能讓台灣雞蛋都能達到洗選和採用一次性包材的目標。

黃金城說,今年已從各縣市已提出建構洗選場的規劃,可讓90%以上的蛋完成洗選沒問題,但設洗選廠的土地須進行地目變更,這沒辦法立刻達到,所以會拖延。

他指出,明年或後年洗選廠都設起來,就能讓超過90%的蛋都經洗選,而今年底應可達75%洗選的目標。

李春進補充說明,畜牧場如果只處理自己生產的蛋,不須土地變更,但現在推動方式,是要集中在某個區域一起做,就須地目變更,要跟許多部會做彙整,要花很多時間。

黃金城說,未洗選的蛋恐沾染雞糞,恐帶沙門氏桿菌,對小孩是有傷害的,所以要透過洗選,洗掉雞糞,並讓細菌不活化。他也直言,洗選後成本不變不太可能,如果洗選場洗越多蛋,成本就會降低,希望能壓在一顆蛋增加的成本在2毛錢以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