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批苗縣放任違法開發 憂石虎跟著「陪葬」

瀕危的保育類動物石虎,苗栗縣部分山區為主要棲地之一。(翻攝自臉書野生動物急救站)

瀕危的保育類動物石虎,苗栗縣部分山區為主要棲地之一。(翻攝自臉書野生動物急救站)

2017/03/17 17:27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苗栗縣後龍殯葬園區因鄰近保育類石虎棲地,且被控未取得使用執照即預售塔位。民進黨立委鍾孔炤、施義芳與地方團體召開記者會,痛批苗栗縣政府把石虎當吉祥物,卻放任違法開發,中央政府不應繼續坐視不管,否則未來只能在動物園或標本看石虎。

號稱東南亞規模最大的後龍殯葬園區,又名「福祿壽殯葬園區」,近期第一期建築物竣工並取得使用執照,待消防等複檢通過,即可營運,苗栗縣長徐耀昌及部分議員日前率團低調前往園區聆聽業者簡報,引起在地自救會成員及民進黨籍議員的質疑與不滿。

鍾孔炤疾呼「不能讓苗栗一再發生陳抗」,地方政府若可公然違法,對當地生態或產業如何有實質效益,開發不應只為回饋金,要為後代子孫保留生態,否則未來子孫只能從標本或動物園看到石虎,如今苗栗竟要消滅自己的吉祥物石虎,盼中央不應再漠視問題。

鍾孔炤列舉「環評不見石虎調查,淺山生態跟著陪葬」、「違反殯葬管理條例相關鄰避條款」、「開發福祿壽,水淹台一線」、「苗栗殯葬設施使用率皆低」及「塔位違法預售」五大爭議,指地方民眾多次檢舉,中央、地方政府卻不開罰,質疑「爭議未解,何來營運?」

施義芳表示,在持續關心苗栗縣財政狀況後,發現苗栗縣政府債務高達658億元,一年期的負債有163億元,一年以上的則高達226億元債務,然縣府宣稱10年回饋金是共6120萬元,每年平均僅612萬元,與負債相比相當於1元比1萬元,且日後也可能成蚊子館。

後龍鎮龍坑里里長郭貴輝控訴,後龍原本好山好水、安居樂業,自豺狼虎豹進駐苗栗縣後,因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五年內就將苗栗開發破壞殆盡,業者未取得使照即上網預售塔位,縣府卻對購買民眾的陳情不聞不問,盼中央能管管地方,勿讓縣民一再被欺壓。

林務局代表坦承園區西北邊為石虎熱區,並發現過石虎蹤跡,曾要求規劃單位針對石虎進行監測調查,但對方的報告指出施工範圍內無石虎,也設有通報機制;環保署代表表示,環評主管機關管轄權為縣府,若認為有必要,可要求業者提出環境影響調查與對策。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施義芳,與苗栗縣後龍鎮的地方環團,痛批後龍殯葬園區爭議未解就要開始營運。(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施義芳,與苗栗縣後龍鎮的地方環團,痛批後龍殯葬園區爭議未解就要開始營運。(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