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空拍踢爆龍崎掩埋場非法整地 市府開鍘

台南社大指今年掩埋場預定區內的牛埔溪空拍紀錄,同範圍內綠地已消失大半。(記者蔡文居翻攝)

台南社大指今年掩埋場預定區內的牛埔溪空拍紀錄,同範圍內綠地已消失大半。(記者蔡文居翻攝)

2017/03/17 16:3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本月初執行環境空拍紀錄時,發現龍崎歐欣掩埋場預定區內出現一條突兀的道路及整地工程,其路旁坡腳有被挖動的痕跡,且牛埔溪支流有疑似遭整地工程而截流的情形發生,經比對歷來空拍照片及套圖,發現就在掩埋場預定地的範圍,懷疑歐欣公司未經動工許可就偷跑,以其名目開始整地。

市府水利局今天證實歐欣未經核准擅自開挖整地,指歐欣明顯違反水土保持法相關規定,今年3月15日已開立處分書,開罰8萬元,並限期於106年9月30日前改善完成。如未於期限內改正完成,將再按次分別處罰,至改善為止。

歐欣公司下午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公文,該公司自辦理「南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案以來,已經歷10年,對法令所定程序一向恪守,從無踰矩的開發行為,因而至今場址仍無掩埋場形體跡象,這次維護已施作的水土保持設施滯洪沉砂池及便道,且為搶修便道而進行2處開挖整地,實為該公司秉持水土保持義務人身分,依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12條之規定,將原處理後的水土保持因損壞而加以搶修維護,保持良好的效果,並未涉及開發行為,且未踰越原核准的水土保持計畫內容,故認為應無再擬具水土保持計畫的需要,即未有違反水土保持法第12條第1項及第23條規定情形,將待收到公文後再研究,並於必要時依規定辦理相關法律程序。

台南社大今天召開記者會,公開這1年來多次的空拍紀錄,發現有3大疑點,並質疑他們於1個月前提出檢舉,卻遲遲未見水利局開罰。社大環境行動小組今天再度針對不同時間空拍發現的疑點進行歸納整理,請水利局盡快對此質疑提出回應。

社大表示,這些疑點如下:

疑點一:沉沙滯洪池

空拍結果發現去年在規劃設計的沉沙滯洪區已堆放砂包阻擋上游野溪的流動,在空拍結果仍然可以隱約看到流水。然而今年1月進行的空拍結果卻發現,此支流旁的林相被清除,支流完全被砂土覆蓋,強烈懷疑其變相地進行整地填土作業。

疑點二:施工便道旁數塊區域被剷平

在之前就已經存在的施工便道於今年發現其旁邊的泥岩有被挖除剷平的痕跡,從山邊坡腳來看,其道路工程有破壞山坡坡腳,並非水土保持作為,且恰恰相反對環境有所破壞。另一方面,道路最末端接近崩塌地下則有大塊整地填平之痕跡,懷疑其為整地填土作業。

疑點三:怪手行進軌跡

空拍機於去年空拍發現有怪手於山坡上行進並進行作業,怪手所走之路,似乎也和掩埋場預定道路有相吻合,也太巧了吧!懷疑根本就是偷偷整地。

相關影音

台南社大指去年掩埋場預定區內的牛埔溪空拍紀錄,未整地前綠意盎然。(記者蔡文居翻攝)

台南社大指去年掩埋場預定區內的牛埔溪空拍紀錄,未整地前綠意盎然。(記者蔡文居翻攝)

台南社大質疑龍崎歐欣掩埋場預定區內3處紅色區塊,未經動工許可就以其名目開始整地。(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質疑龍崎歐欣掩埋場預定區內3處紅色區塊,未經動工許可就以其名目開始整地。(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