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南投1婦女骨鬆如海砂屋 搬物脊椎發生骨折意外

2017/03/17 10:36

南投醫院出示婦人脊椎骨折X光片,提醒大家不要忽略骨質疏鬆問題。(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骨質疏鬆」不是病,但病起來卻要人命﹗

南投市7旬陳姓婦人,1週前,將芭樂等農作物裝箱搬運時,突然覺得背部酸痛、使不上力,後來連腰部都無法挺直,甚至連走路都覺得十分困難,才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醫院檢查結果發現婦人有嚴重骨質疏鬆現象,導致骨質就像海砂屋般脆弱,所以搬個重物時,脊椎骨就出現骨折現象,目前醫師已積極予以治療中,該案也值得大家引以為鑑。

南投醫院副院長、骨科專科醫師鄭明德說,陳姓婦人前來就醫時,便利用雙能X光吸收量測儀(DEXA)進行檢查,結果發現其脊椎骨已出現骨折,除了需多加休養、禁搬重物,避免病情惡化以外,也給予適當的藥物改善骨質疏鬆症。

鄭明德表示,骨質疏鬆常見於停經後女性,因為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使得骨質流失速度變快,加上過去大家比較不重視骨質的檢測及保護,以致許多高齡長者的骨質經過多年流失後,都變得非常疏鬆,稍有不慎碰撞或只是彎腰搬個東西就會造成骨折,該案例便是活生生的例證。

而預防骨質疏鬆症,除了適度的運動、足夠的日曬以及均衡的飲食,包括海帶、蝦仁、魚乾、乳酪等奶製品,均含有多量鈣質,可以多加服用以外,也要避免菸酒、熬夜與不過量飲用咖啡及茶飲料,並建議停經後或60歲以上,以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腎功能不全、體重過輕或長期偏食等骨質疏鬆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以便及早預防及治療,避免骨折意外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