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睽違20年 恆春旅遊醫院喜迎新生兒

2017/03/16 14:42

恆春旅遊醫院接生近20年首個新生兒。(記者蔡宗憲翻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縣恆春半島長期醫療資源不足,婦女生產多到近百公里外東港或高雄市的婦產科,恆春半島近20年來僅恆基婦產科有接生案例,恆春旅遊醫院年初恢復接生,還是高危險性妊娠產婦緊急剖腹生產,15日下午順利產出20年首個新生兒,為恆春半島產兒醫療寫下新頁。

恆春旅遊醫院。(記者蔡宗憲翻攝)

自86年8月24日執行生產勤務後,恆春旅遊醫院受限於資源、人力斷層,無法執行產檢相關業務,每年約有近300名孕產婦,需舟車勞頓至東港鎮、屏東市、甚至高雄接受產檢、安胎或生產,更不用提產前密集產檢,甚至是急產、剖腹個案,唯一的恆基婦產科同樣接生率偏低。

恆春旅遊醫院年初接下「恆春半島高危險性妊娠與高危險性新生兒勤務之責任醫院」後,立刻接下高危險性妊娠案例,胎兒為子宮內生長遲緩,經與家屬討論後緊急安排剖腹生產,新生兒照護團隊全程在旁待命,寶寶為36週早產兒,伴隨呼吸窘迫現象,經新生兒科醫師評估,研判可能有呼吸窘迫、感染、黃疸等風險,聯繫義大醫院新生兒照護團隊協助進行高危險性新生兒轉診,完成近20年來首次接生任務。

恆春旅遊醫院院長潘正欽表示,為使恆春地區產婦得在地產檢、在地生產,近年來持續爭取產兒科醫師來院服務並積極購置相關照護設備,終於跨出具象徵性的一步,目前恆春旅遊醫院除區域內與恆春基督教醫院合作,也接洽義大醫院產兒科醫師支援,與恆醫共同提供區域內產兒科緊急醫療與常規產前檢查,希望挽回恆春半島產婦信心,鼓勵在地生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