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上權住宅地租爆漲至10萬 「華固」準住戶喊苦

坐落在羅斯福路六段、即將交屋的「華固新天地」地上權建案。(住戶提供)

坐落在羅斯福路六段、即將交屋的「華固新天地」地上權建案。(住戶提供)

2017/03/15 20:52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公告地價調漲,波及「地上權住宅」開發案。近期將交屋的「華固新天地」漲幅高達49%,地租暴漲至近10萬元,上百名準住戶苦不堪言,組自救會向台北市議員徐弘庭陳情。徐批評,北市府地政局刻意調高國有地的公告地價,漲幅約5-7成,導致這些準住戶淪為「政策受害者」,要求「凍漲」解套。但地政局長李得全表示,漲幅都是依據路段率等基準計算。

位在北市羅斯福路6段的「華固新天地」,別於一般建案,屬於「地上權住宅」;土地所有權人為財政部國產署,由華固建設取得開發權興建財政部大樓及訓練中心,其餘用地開發為住宅,並以「使用權益交易契約」方式,出售50至70年的住宅使用權。「華固新天地」共規劃700戶,現已交易9成,近期將交屋。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指出,受到公告地價調漲影響,國產署此筆土地的漲幅高達49%,較羅斯福路6段的一般住宅多出10%。由於華固建設已於「使用權益交易契約」明載住戶需自行支付地租,公告地價的漲幅直接轉嫁給住戶。以1戶約43坪的房型為例,地租自6.4萬元暴漲至9.6萬元。上百名「準住戶」成立自救會,並向徐弘庭陳情。

除了「華固新天地」,北市尚有兩個「地上權住宅」開發案,分別是民權東路4段80巷內的「吉美璞立」、台北車站旁的「京站」。徐弘庭調閱資料發現,「華固新天地」、「吉美璞立」土地產權均為國產署,公告地價漲幅分別是49%、71%;但「京站」產權屬北市府,調幅與一般住戶無異,僅23.7%。他質疑,北市府地政局是有意識地調高國有地的公告地價,導致「地上權住宅」的住戶成為政策受害者,他主張地政局應「凍漲」解套。

對此,北市府地政局長李得全否認,並表示地價是依據路段率等基礎調整,絕不會因為「國有」、「市有」或「私有」,有所差別。至於會否「凍漲」?李得全說,「台北市共42萬筆土地,為什麼針對這塊要凍漲?」言下之意是,不考慮凍漲。

徐弘庭則反批,若是依據路段率調整地價,按理「京站」位在超高金華區,漲幅應遠高於位在「羅斯福路6段」的「華固新天地」。

另,財政局長陳志銘則說,未來北市不再推出「地上權住宅」開發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