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防治結核病 潛伏感染者速驗速治療

2017/03/15 18:03

結核病是國內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接觸者經檢驗感染結核菌,稱為「潛伏結核感染者」,不具傳染力。圖為模擬醫師看診情形。(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105年共有5202名結核病接觸者接受檢驗,其中1085名呈現陽性,稱為「潛伏結核感染者」,已有884人接受治療,尚有201人未接受治療。新北市衛生局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針對潛伏感染者導入新式診斷方法,搭配預防性投藥「速克伏」,療程從原本9個月縮短至3個月,降低發病風險。

新北市衛生局針對潛伏感染者導入新式診斷方法,搭配預防性投藥「速克伏」,服藥期從原本9個月縮短至3個月,降低發病風險。(記者賴筱桐攝)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指出,結核病是國內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接觸者經檢驗感染結核菌的人,即是「潛伏結核感染者」,雖不具傳染力,若未及早接受預防性投藥,發病機率是接受治療的人31倍以上。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疾病管制署結核病防治專家委員王振源指出,「潛伏結核感染者」因為沒有發病,無法依傳染病防治法強制就醫。105年起中央針對全年齡層結核病接觸者,提供「丙型干擾素釋放抽血試驗」,檢驗快速,準確性高。

王振源表示,年紀越大因為抵抗力差,結核病發病機率較高,過去「潛伏結核感染者」須連續服藥9個月、長達270次,影響接受治療意願,新型藥物「速克伏」問世後,只要服藥3個月、共12次,但服藥期間可能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類似感冒副作用。

許朝程指出,衛生局除主動透過社區X光巡檢策略,發現潛在結核病感染者外,接獲結核病個案通報後,立即啟動疫情調查,確認接觸者名單後,免費提供胸部X光檢查及結核菌檢驗,若檢驗為陽性者,給予預防性投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