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暴地圖」今公佈 潛犯無所遁形

「家暴案件地圖」昨日上線,民眾可上網查出北市四五六個里家暴案件通報數量。(社會局提供)

「家暴案件地圖」昨日上線,民眾可上網查出北市四五六個里家暴案件通報數量。(社會局提供)

2017/03/15 16:50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家庭暴力防治中心今發佈「家暴案件地圖」,民眾上網就可查鄰里家暴案件通報數;接下來會再推出「再犯風險地圖」,但僅供社工、學界研究參考,不會對外公布。家防中心主任陳淑娟說,目前只能對已知家暴犯做風險評估,未來還會與學界合作,透過資料分析讓「家暴犯潛犯」也無所遁形。

陳淑娟說,「家暴案件地圖」是整理104年的案件資料繪製成視覺化地圖,民眾可查詢北市四五六個里的家暴通報數有多少,通報量愈多的區域顏色就愈深;但陳也坦言公布以地區分布的統計數沒有特別意義,只盼能激起民眾守望相助的意識。製作地圖的智庫驅動團隊知識長謝宗震進也說,顏色深的地區可能只代表民眾比較熱心通報,不一定是家暴熱區。

不過「再犯風險地圖」就不同,透過建立個案資料庫,輸入教育層度、經濟壓力、身心障礙、子女暴力史、是否有自殺意圖等資料,再加上婚姻狀態、是否曾威脅殺害、受暴持續時間、求助時間差分析,家防中心將有能力「預測」高再發個案。陳淑娟說,社工就可依照再犯地圖做更密集的家訪探視。

陳淑娟透露,接下來會開放家防中心二十年累積的資料與學界合作,直接分析特定年齡、性別、經濟狀況、家庭人口組成、是否有身心障礙家屬等資料標誌出「潛在家暴犯」,並透過臉書或社群網路對高風險潛在犯投放宣導廣告,或是舉辦認知矯正課程和生活輔導班,小至改變飲食習慣大到舉辦電影討論會等,潛移默化潛在犯的認知與行為達到防堵作用。這部份計畫還在醞釀當中,時程還沒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