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除鳳梨釋迦粉介殼蟲利器 成功率90%

台東農改場發表清除粉介殼蟲機器。(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農改場發表清除粉介殼蟲機器。(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7/03/15 16:1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粉介殼蟲是鳳梨釋迦表皮常見的蟲害,農民在採收後,都由人工以高壓噴槍吹除,耗時又有傳播風險;台東農改場研發鳳梨釋迦粉介殼蟲清除機械,在機械封閉空間自動操作,大幅提高效率,今天舉辦發表會,吸引一百多位農友觀摩。

台東農改場場長陳信言表示,鳳梨釋迦出口時,粉介殼蟲是檢疫重點之一,除田間加強防治外,在集貨場內,傳統以人工手持高壓噴槍吹除鳳梨釋迦果實上之粉介殼蟲,不僅費時且辛勞,且蟲體未經收集,恐會污染已處理好的果實,透過新研發的機械可降低該風險,並且提高效率。

今天的發表會上,農改場農機研究室副研究員黃政龍介紹鳳梨釋迦粉介殼蟲清除機械各項機械結構及操作,研發而成的清除機械,以專利之夾爪固定果實,使果實可在輸送時以固定方向旋轉,側邊安裝不同角度噴頭進行粉介殼蟲清除,高壓空氣以30馬力空壓機為動力,作業效率每分鐘可處理40個果實,清除後蟲體由鼓風機收集,不會造成飄散,目前試驗結果粉介殼蟲清除成功率約90%。

台東場表示,正積極發展採收處理相關技術及機械,持續發展鳳梨釋迦外銷市場。

白色的粉介殼蟲是釋迦常見蟲害。(記者黃明堂攝)

白色的粉介殼蟲是釋迦常見蟲害。(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