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真實病人參與護理師檢定 提升護理品質

2017/03/15 15:07

真實病人參與護理師檢定,提升護理品質。(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弘光科大護理系與光田醫院產學合作,首創以「真實病人」參與「創新OSCE檢測」,這也是台灣內外科護理學史上頭一遭,代表護理教育跨出改革的一大步,也可作為醫院檢定護理師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能力的依據,受到護理界關注。

弘光科大護理系講座教授鍾聿琳向科技部申請「創新OSCE檢測模式」獲得補助,率先以光田醫院新進護理師作為第一次檢定的實施對象,由台灣護理教育情境學會派出護理長層級的資深監考官,採一對一全程監考的模式,檢核護理師在一個小時內,如何與病患溝通、關懷病患、指導病患,檢定具備全方位護理照護能力,三天檢定總共54人參與,今天最後一天有18人檢定。

 鍾聿琳解釋,過去OSCE 2.0測驗是以標準病人為主的測驗不夠真實,採用HOSCE (Holistic Care-Based OSCE,即OSCE 3.0)以全人照護為基準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檢定者面對真實的病人,非常有臨場感,也可能遇上突發狀況,必須跟醫生、護理師、家屬互動,皆為以往OSCE 2.0不會遇到的,對檢定者更有幫助。

 台灣護理教育情境學會理事長陳淑齡指出,護理師靠的就是臨床經驗,在全國沒有人實施過內外科HOSCE檢定,前置作業要準備很多,考官也需要跟病患溝通,這部分在學校比較難訓練到。參與檢定的護理師黃俊為說,檢定過程發現自己小細節沒做好,會更努力。

 光田醫院護理部主任于素珍指出,因HOSCE可鑑定護理人員對病人照護的執行度及完整性外,更強調「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方式,可讓護理師與護理主管們更了解自己或同仁的照護過程,提升醫院護理品質,給與病人更完整妥善的護理照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